生活萬象

中高齡就業/退休後重回職場難 她從主管變門市人員 得把自己歸零再蹲低

過去一年多,王玉華從職場退下又重回職場,四處碰壁又絕處逢生,現在不但有了工作,也展開了新的學習,拓展了生命的深度與廣度。圖/104提供
過去一年多,王玉華從職場退下又重回職場,四處碰壁又絕處逢生,現在不但有了工作,也展開了新的學習,拓展了生命的深度與廣度。圖/104提供

「只不過是中年婦求生記罷了!」無印良品的門市人員王玉華這樣自嘲。

過去一年多,王玉華從職場退下又重回職場,四處碰壁又絕處逢生,現在不但有了工作,也展開了新的學習,拓展了生命的深度與廣度。知道這個歷程程的人總給予正向回饋「好感動!」、「真激勵人心」、「很有啟發」。但王玉華總是將需要千言萬語才能道盡的過程化為7字結論——「中年婦女求生記。」...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根據勞動部數據,台灣每年約有18萬人因照顧而影響工作,超過13萬人因照顧而離職。圖為新北市顏小姐(左)與她需要照顧的媽媽,即便她在職場是個有能力的主管,但是成為照顧新手時仍感到徬徨無助。圖/紀鈞惟提供

中高齡就業/留住中高齡人才先照顧好員工家人 專家:比發年終便宜多了

今年迎來的史上最大缺工潮,各行各業都抱怨找不到人。但是對於想要找工作或是重返職場的中高齡,非但沒有感受到缺工,在求職過程還常因年齡歧視處處碰壁。 在勞動力短缺的壓力下,任用中高齡已成為必然,國發會推估,2030年55歲以上的勞動力比率將來到23.8%。為此,中高齡勞參率遠低於世界各國的台灣,該如何提高中高齡的勞參率?面對有照顧需求的中高齡員工,企業又該如何提供協助,避免員工為了照顧家人而離職?聯合報數位版《橘世代》推出「中高齡就業」系列文,從中高齡可以繼續在職場工作的兩個要素:一是續留職場、一是重返職場,分成上下兩篇報導。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