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大貨車危機/防「折甘蔗」靠安裝系統就夠? 「2零件」才是煞車關鍵

聯結車曾於快速道路上變換車道不慎,害轎車慘遭2聯結車左右猛撞,車體製造廠業者認為若動態煞車更完善,應可減少車禍。記者石秀華/翻攝
聯結車曾於快速道路上變換車道不慎,害轎車慘遭2聯結車左右猛撞,車體製造廠業者認為若動態煞車更完善,應可減少車禍。記者石秀華/翻攝

今年7月,一輛貨運聯結車在台2線自撞,車頭反折翻覆,這起「折甘蔗」事故,害濱海公路雙向受阻2小時。會導致「折甘蔗」,通常是曳引車頭和半拖板車的重量不匹配、煞車力量不平衡,不僅無法緊急煞車,後方的貨櫃、拖板更會往前推。若業者宣稱車輛有裝動態煞車系統、ABS,照理說「折甘蔗」事故應會大量減少,為何相關事故仍層出不窮?專家指出,這兩項零件是關鍵。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聯結車為閃避前方轎車,失控打滑撞分隔島,當場「折甘蔗」,打橫在對向車道。記者石秀華/翻攝

大貨車危機/煞不住就「折甘蔗」? 車體廠業者揭「不能說的秘密」

「我都告訴我的家人和孩子,平常走在路上,離大貨車遠一點,因為真的很恐怖」。拖車車體製造廠老闆阿燦(化名),談起大貨車車體製造的「真相」,比任何人更憂心忡忡,甚至看到大貨車也會害怕。許多車輛空有ABS主機,沒有「全配」,而是「簡配」,才會在煞車時後方貨櫃往前衝「折甘蔗」,那為何不裝「全配」?聯合報數位版記者獨家訪問車體廠老闆,揭露車體業「不能說的秘密」。

今年9月16日,國道一號發生四車追撞事故,一輛汽車遭聯結車擠壓成廢鐵,車上一對夫婦身亡。記者李隆揆/翻攝

大貨車危機/國外大型車4秒能煞車 台灣事故卻攀升最大禍首恐不在駕駛

大貨車撞死人、聯結車「折甘蔗」翻車造成回堵頻傳,每輛都通過測試與審驗的大貨車事故數逐年攀升,當大家把矛頭指向駕駛時,聯合報數位版記者追查,更大的原因恐怕是審驗機制失靈的結構性問題。 傳出負責審驗大貨車的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只靠「四張照片」就能斷定攸關聯結車安全的動態煞車等系統是否完善,實際出廠配備卻「貍貓換太子」。國外大型車能在4秒內奇蹟般地急煞,停在學生面前,台灣大車卻「凍未條」,在路上成為「不定時炸彈」,誰來拆彈?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