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140個颱風命名有巧思!星座、牛奶布丁入列 也曾要求男女平權

各國命名颱風特色大不同,日本偏好用星象命名,如小犬、天兔、小熊、摩羯等。示意圖。歐新社
各國命名颱風特色大不同,日本偏好用星象命名,如小犬、天兔、小熊、摩羯等。示意圖。歐新社

杜蘇芮颱風造成中國大陸華北、東北洪災;卡努橫掃日本南部,在沖繩縣造成至少兩死;剛從恆春半島掃過的蘇拉,後面可能還有三颱共舞,今年颱風威力都很驚人。颱風像人一樣有名字、有個性,且男女平權,命名國有的愛用星座、神話、珠寶,還有國家以香料、甜點為名;澳門有個颱風名竟取自「牛奶布丁」,也有颱風太兇悍,命名國會讓它從人間蒸發,颱風名的譯名也很講究,氣象達人彭啟明建議,台灣颱風多,不妨參照他國,開放讓民眾參與或票選譯名,增加社會參與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