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白曉燕案回顧/交警巡邏恰巧撞見陳進興 正面對峙開不開槍只在一瞬間

1997年9月陳進興逃亡期間,在新北市永和區遭交通隊員警追查,一度與警方持槍對峙,之後搶走路人機車逃逸,圖為警封鎖現場採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997年9月陳進興逃亡期間,在新北市永和區遭交通隊員警追查,一度與警方持槍對峙,之後搶走路人機車逃逸,圖為警封鎖現場採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0414專案」是台灣治安史上難忘的一頁,1997年4月14日藝人白冰冰的女兒白曉燕遭綁架,後被撕票,3名歹徒逃亡期間數度與警方槍戰,高天民、林春生先後分別在圍捕行動中被警方格殺斃命,陳進興則直至南非武官挾持案件後,才棄械歸案。此案不僅轟動全國,也造成全民恐慌。當時在永和警分局交通隊的警員林建宏和曾文雅,曾在巡邏途中遇上逃亡中的陳進興,雙方近距離持槍對峙,經歷生死一瞬間。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1997年8月間,白曉燕綁架案三名嫌犯在台北市五常街與警方發生槍戰,警方也派出精銳進行圍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白曉燕案回顧/警難忘和陳進興樓梯間搏鬥 邱豐光憶南非武官遭挾持那一夜

「0414專案」是台灣治安史上難忘的一頁,1997年4月14日藝人白冰冰的女兒白曉燕遭綁架,後被撕票,歹徒陳進興、高天民、林春生逃亡期間不但數度與警方槍戰、還接續犯下性侵案,因而促成上百個團體上街遊行,除哀悼白曉燕,更要求總統認錯、撤換內閣;當時的台北市刑大大隊長侯友宜與許多員警多次與歹徒槍戰,也有員警殉職,驚險過程讓許多參與過白曉燕案的員警畢生難忘。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