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憶眷村年菜/搶救快失傳家鄉味 眷村菜重生變搶手樂活料理

陳雪妮餐廚空間雖已遷離眷村,卻也轉化出更多眷村菜新式料理,將好滋味分享更多人。記者蔡容喬/攝影
陳雪妮餐廚空間雖已遷離眷村,卻也轉化出更多眷村菜新式料理,將好滋味分享更多人。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雄市鳳山黃埔新村的眷村老屋,在市府「以住代護」政策的推動下,舊住民遷出、新住民注入新血的循環中,也間接將眷村專屬的味蕾記憶留存下來。在黃埔新村入住4年的「共老俱樂部」,曾於2020年底執行文化部「眷村菜的記憶」計畫案,舉辦了一系列「食聊」拍攝、眷村野餐市集活動,邀眷村長輩們口述記憶中拿手或懷念的家鄉菜,並透過眷村菜餚的實際製作與品嘗,重新拉起了眷村新舊住民的友誼橋梁。...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胡松枝(右)年輕時是鐵路局的莒光號小姐,因為嫁到眷村家庭,學了一手好菜,各家菜系都難不倒她。記者陳雅玲/攝影

憶眷村年菜/「莒光號小姐」拿手各省菜系 用吃回味眷村文化

春節將屆,雲林縣虎尾眷村幾名眷村媳婦、女兒老早就開始準備年菜,讓早已無人居的眷村,飄出陣陣香氣,彷彿再度生動起來。虎尾眷村再造協會近年積極推動保存眷村文化,說到眷村文化,當然少不了「吃」,復興虎尾眷村菜,協會總幹事魯紜湘與集各家廚藝於一身的「莒光號小姐」胡松枝功不可沒。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