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交安基本法/落後日本50年 台灣交通改革急需借鏡國外經驗

人口數逾台灣5倍、1.25億人的日本,去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2636人,比台灣去年的事故死亡數2990人還少,圖為台灣街頭車輛景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人口數逾台灣5倍、1.25億人的日本,去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2636人,比台灣去年的事故死亡數2990人還少,圖為台灣街頭車輛景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曾歷經「交通戰爭」的日本,早在52年前就推出《交通安全對策基本法》,大幅降低交通死傷人數;瑞典則在25年前就以「交通零死亡願景」為基礎,進行連串道路工程、考照制度的改革。當台灣才正提出《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交通死傷問題成為「國安危機」,屢屢登上國際媒體時,落後超過50年的台灣,能從日本與歐美國家,學到哪些交通改革經驗呢?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外國觀光客對台灣交通最大印象就是混亂,整體交通環境沒有因應各車種規畫,汽車、機慢車、行人都互不禮讓,上路猶如置身危險之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交安基本法/立草案改善道路安全 「行人地獄」能得到解藥嗎?

台灣交通死傷事故頻傳,每天都有8個人出門後,因交通事故,再也回不了家,不僅4國政府齊示警,歐洲商會也指出道路交叉口設計仍未優化行人安全;台灣卻仍缺乏一部改革交通安全的法規,立委因而提出《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從道路工程到交通規範,都可以明確法律要求各機關遵守。這部法令,真能成為台灣長期漠視道路安全,挽救人命的解藥嗎?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