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換肝重生/每周完成2例!換肝之父陳肇隆寫台灣奇蹟 盤點國內6大移植團隊

「亞洲換肝之父」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目前全心換肝並傳承經驗,每周持續完成兩組活體肝移植及多例肝癌切除手術。圖/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肇隆提供
「亞洲換肝之父」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目前全心換肝並傳承經驗,每周持續完成兩組活體肝移植及多例肝癌切除手術。圖/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肇隆提供

俗話說「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國人罹患B肝、C肝後,若病情惡化引發肝衰竭等併發症,往往必須移植肝臟。健保署統計,2005年至2020年國內肝臟移植達7332例,捐肝摘取申報件數中,活肝捐贈5764件,屍肝1413件,有患者接受兩次以上移植手術,移植患者年齡中位數54歲。

專家表示,健保有給付活體肝臟移植,捐贈者和受贈者兩人手術費用約一百多萬元,價錢不到國外一半,同樣的手術在新加坡要價兩三倍以上,台灣手術成果卻更好。聯合報數位版請國內六大換肝團隊專家告訴你,為什麼。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台灣的活體肝臟移植,做得比屍體肝臟移植還要多,與台灣重視家庭的社會文化有關。圖為換肝權威陳肇隆2001年11月在北京大學醫院示範肝臟移植。圖/高雄長庚榮譽院長陳肇隆提供

換肝重生/器官仲介違法 赴陸移植變少了 專家曝捐肝困難點+3招養好肝

俗話說「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國人罹患B肝、C肝後,若病情惡化引發肝衰竭等併發症,往往必須移植肝臟。健保署統計,2005至2020年國內肝臟移植達7332例,其中捐肝摘取申報件數中,活肝捐贈5764件,屍肝1413件,有患者接受兩次以上移植手術,移植患者年齡中位數54歲。 專家表示,健保有給付活體肝臟移植,捐贈者和受贈者兩人手術費用約一百多萬元,價錢不到國外的一半,同樣的手術在新加坡要價兩三倍以上,台灣手術成果卻更好。聯合報數位版請國內六大換肝團隊專家告訴你,為什麼。

健保署最新統計,2005至2020年國內肝臟移植達7332例,其中活肝捐贈為5764件,屍肝1413件,移植患者年齡中位數54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換肝重生/健保年花20億 國人換肝平均年齡54歲 存活率高雄長庚第一

俗話說「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國人罹患B肝、C肝後,若病情惡化引發肝衰竭等併發症,往往必須進行肝臟移植。健保署最新統計,2005至2020年國內肝臟移植達7332例,其中捐肝摘取申報件數中,活肝捐贈5764件,屍肝1413件,有患者接受兩次以上移植手術,移植患者年齡中位數54歲。 專家表示,健保有給付活體肝臟移植,捐贈者和受贈者兩人手術費用約一百多萬元,價錢不到國外的一半,同樣的手術在新加坡要價兩三倍以上,台灣手術成果卻更好。聯合報數位版請國內六大換肝團隊專家告訴你,為什麼。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