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長照悲歌/外籍看護大缺工 求職「不顧失智」「只陪獨居長輩」

家庭看護工鬧短缺,不少人開始挑雇主,求職更載明「只陪獨居長輩」等要求。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家庭看護工鬧短缺,不少人開始挑雇主,求職更載明「只陪獨居長輩」等要求。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情衝擊,以移工為首的家庭看護工,原就人力吃緊,現又陷缺工荒,並翻轉勞資主導角色,看護工成爭搶對象,開始挑起雇主,在求職資訊載明「不照顧重症或失智」、「只陪獨居長輩」、「不要去鄉下」等要求,令不少雇主感嘆有錢也不見得馬上能覓得人選,有的雇主即使覓得,主動加薪至每月4萬元,依舊深怕明天早上起床睜開眼,看護工被挖角悄悄走人。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全台最新統計逾3萬名家庭看護工失聯,受不了勞動條件差,寧可逃逸。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照悲歌/看護寧當黑工也要落跑 民團批政府「事主變公親」

全台最新統計逾3萬名家庭看護工失聯,占比最高且達半數,為何他們向雇主不告而別?民團認為,政府雙手一攤,事主變公親,讓雇主與移工「網內互打」;然而,高齡海嘯逼近,台灣預估2025年成超高齡社會,每5人有1人逾65歲,台灣長照制度,無法迎頭趕上社會變老的速度,「久病無孝子」的人性殘酷考驗,長照悲歌恐一再重演。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