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食安破大洞/下】植物醫師法還出不了政院 農藥實名制效果打折扣

國內農藥購買實名制已上路,但專家認為若希望達到農藥減量效果,必須配套實施「植物醫師」制度,圖為噴藥防治秋行軍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農藥購買實名制已上路,但專家認為若希望達到農藥減量效果,必須配套實施「植物醫師」制度,圖為噴藥防治秋行軍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者指出,雖然農藥購買實名制先上路,真要收到農藥減量的預期效果,必須配套實施「植物醫師」制度;目前植物醫師法案還躺在立法院,若能立法,不僅農藥能減量,也能催生蟲害生物防治的新產業。

農委會2017年宣示「化學農藥10年減半」,2027年國內化學農藥有效成分年用量,要從9139公噸降為4570公噸。但去底盤點3年來整體化學農藥用量只減了1.7%,成績離預期目標相當遙遠。值得慶幸的是,2019年的「劇毒農藥」用量比2018年減少一半,農委會還將盤點劇毒農藥陸續退場,並訓練植物醫療師,幫助農民精準用藥。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