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阿里新掌門/經營球隊vs.企業有相通之處 蔡崇信領導學:跌倒得迅速爬起來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蔡崇信(前左二)分享,身為球隊幕後的老闆,經營球隊和經營企業,有相通之處、卻也有相異的點。路透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蔡崇信(前左二)分享,身為球隊幕後的老闆,經營球隊和經營企業,有相通之處、卻也有相異的點。路透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蔡崇信,在中秋前夕的9月25日低調回台,在爺爺和父親共同創辦的常在國際法律事務所主辦的一場閉門演講中,雖絕口不談阿里巴巴的經營與策略,但是蔡崇信當天真摯地分享自己的企業經營、球隊管理哲學,打動台下許多企業經營者。

這位台灣出身、移民美國,卻在中國大陸闖出一片天的「台灣囝仔」,在成為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前,一直被阿里集團喻為「馬雲背後的男人」,多年行事低調,直到2018年、2019年斥資逾25億美元入主NBA球隊布魯克林籃網,才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的人物。

蔡崇信分享,身為球隊幕後的老闆,經營球隊和經營企業,有相通之處、卻也有相異的點。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阿里巴巴控股集團於今年9月換帥,由在台灣出生、集團現任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出任董事會主席。路透

阿里新掌門/百億美元的領導課 蔡崇信返台閉門演講為何談運動家精神?

2023年9月10日,出身台灣、59歲的蔡崇信,正式自阿里巴巴集團前主席「逍遙子」張勇手上接過帥印,成為了這家中國電子商務巨擘的新任主席。他將掌舵這艘近五兆台幣、超過千億美元市值的電商龍頭,被譽為首位登上中國大型電商董座的台灣人。 中秋節前夕的一場在台閉門演講,蔡崇信穿著俐落白襯衫搭黑西裝褲,未繫領帶、沒穿外套,在台上自在舞動雙手,神情輕鬆寫意,「念書還是很重要,但念書的目的是教育孩子。」他說,教育不應只偏重讀書,「體育也是教育的一部份。體育所培養的精神:失敗、爬起來、重新再來的這個精神,才是最重要的。」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