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詐騙之島/醫師解析受騙心理狀態 我也是被詐騙體質嗎?

騙子有暴利可圖且刑責太輕,受騙者則是有心理需求未獲解決,使得詐騙案層出不窮。圖為警方苦口婆心勸說勿輕信詐騙話術。記者蕭雅娟/翻攝
騙子有暴利可圖且刑責太輕,受騙者則是有心理需求未獲解決,使得詐騙案層出不窮。圖為警方苦口婆心勸說勿輕信詐騙話術。記者蕭雅娟/翻攝

一樁詐騙案裡有騙子及受騙者兩種角色,騙子有暴利可圖且刑責太輕,受騙者則是有心理需求未獲解決,使得詐騙案層出不窮、難以消弭。

至於明明就是可輕易辨識的金融詐騙,為何被騙者會屢勸不聽?三總精神醫學部主任兼基隆分院院長葉啟斌說,就醫學角度來看,可分為知覺、評價、行為三大層面...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面對多型態詐騙案猖獗,資安單位、警方、銀行透過新技術、平台共同協防。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詐騙之島/防堵詐騙比速度 銀行導入AI、與警方共建平台

面對多型態詐騙案猖獗,想要在歹徒詐騙流程中在三大斷點為民眾把關,有賴資安單位、警方、銀行共同協防,目前在金流阻擋上開始漸有成效。大型銀行利用AI新技術,讓被害民眾在轉帳匯款前就能得到警示,讓銀行、警方不再只是被動等著被害人自己察覺報警才行動。

疫情衝擊經濟,不少人希望增加收入,導致假投資詐騙近期成長快速。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詐騙之島/假投資快躍升詐騙案首位 防詐如何把握3斷點?

「你的帳戶涉及洗錢,我們需要調查,請你配合把錢轉到XX帳戶監管...」假冒警察或檢察官、網購後接到電話說被誤設為分期、佯稱你的小孩被綁架了等,除了上述這些「老梗」的詐騙手法,近來更多以金融機構名義發訊息,「我是某金融機構xxx,有急事找你,請加我LINE」,這些訊息甚至躲過可追查的電信簡訊,瘋狂透過蘋果系統的iMessage發送。 如果民眾對於詐騙手法認知不足,身旁也沒有親友發現,很容易落入詐騙集團設計的圈套中。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