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男性變弱勢/中國女性抬頭? 看看當官的名單還有社會厭女思維

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中國婦女發展綱要》指出,在各類高等教育中,女性占比均超過男性。圖為北京大學2021本科生畢業典禮。中新社
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中國婦女發展綱要》指出,在各類高等教育中,女性占比均超過男性。圖為北京大學2021本科生畢業典禮。中新社

去年5月19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美國海岸警衛隊學院畢業典禮說了句話,引起中國大陸媒體廣泛關注,卻讓不少美國人不太高興,甚至再度酸他是「中國喬」。

這句話是「Women hold up half the world」。這讓許多人聯想到毛澤東60多年前說過的那句名言「婦女能頂半邊天」。中新網指出,拜登至少曾經三次在公開場合引用過這句話。

這或許不足以代表拜登真的認為中國的婦女已經能頂半邊天,但若干指標確實顯示,今天中國大陸女性的處境已經不同於往昔。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今年全球國家性別差距排名,日本在在先進國家墊底,占盡優勢的日本男性,卻不幸福。路透

男性變弱勢/日本男性占盡性別優勢 男子漢魔咒卻讓痛苦指數更高

今年全球國家性別差距排名,日本在146國排116名。日本女性地位在先進國家墊底,落後南韓、中國大陸及其他東亞國家。占盡優勢的日本男性,卻不幸福。 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性別差距指數,日本女性在政治參與度,就業機會與勞動環境,明顯劣勢;義務教育兩性機會均等,但升大學男多於女,在先進國家罕見。

隨著各種社會及經濟革命,男性在職場的優勢降低。圖為2020年7月,一群找工作者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就業服務處前等候。美聯社

男性變弱勢/學業、職涯都被女性超越 美國將出現男性失落世代

男孩和男人深陷危機,這是美國媒體近幾個月的熱門話題。乍看之下,令人好奇,在全球女性還在爭取平權的此刻,男性開始呼救嗎?那是男性失去優勢的危機感,還是真的處境堪憂?誰挑起這場危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