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台關係

美中圍堵戰/反被包圍?美國蒙頭酣睡時 中國搶得崛起先機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展開上任首次東亞行,力圖打造「亞洲版北約」圍堵中國,但這種冷戰時期作風還適用於新時代的大國競爭嗎?路透/alamy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展開上任首次東亞行,力圖打造「亞洲版北約」圍堵中國,但這種冷戰時期作風還適用於新時代的大國競爭嗎?路透/alamy

美國總統拜登展開上任首次東亞行,力圖打造「亞洲版北約」圍堵中國,但這種冷戰時期作風還適用於新時代的大國競爭嗎?紐約時報前駐中國大陸分社社長傅好文(Howard W. French)發表《外交政策》專欄文章,探討過去數十年美國如何屢屢錯失應付中國崛起的機會,根本原因出在西方對自由民主體制的自負,未把傳統盟友以外的國家放在眼裡。即使是拜登出訪的當下,這樣的問題也依舊存在。...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在印太地區,美國抵禦中國犯台缺乏可用的多邊安全聯盟;這正是拜登此番要訪問亞洲的主要目的。路透/alamy

美中圍堵戰/俄烏戰給拜登2個啟示 籌組印太安全聯盟制約中國

對於俄烏戰爭,美國現在已經放下心來,俄羅斯被迫自圍攻基輔撤軍,只專注烏東戰場,換句話說,俄羅斯現在對烏克蘭整體安全已構成不了威脅,反而在北約的援助之下,烏克蘭有能力阻擋俄羅斯的攻勢,甚至有能力,到了6月份,大部分重武器運抵時可以發起反攻,奪回被俄羅斯侵占之領土。 「世局一盤棋」,俄烏戰事的逆轉讓拜登得以空出手來,對付亞洲的另一個勁敵:中國大陸,而且對於美國來說,受俄烏戰爭的啟發,對照在未來對付中共,將有兩個戰略涵意。...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