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國人聞進口豬色變 豬肉便當漲價誰之過?

萊豬效應?一家燒臘便當店因使用台灣豬而漲價,店內公告「本店使用國產豬,為反映成本,三寶飯調漲5元,豬肉類便當調漲10元」,引發質疑惡意漲價。記者葉信菉/攝影
萊豬效應?一家燒臘便當店因使用台灣豬而漲價,店內公告「本店使用國產豬,為反映成本,三寶飯調漲5元,豬肉類便當調漲10元」,引發質疑惡意漲價。記者葉信菉/攝影

一家燒臘便當店的豬肉便當漲價10元引發國人關注,便當店老闆解釋,因為國人現在聽到進口豬肉就怕,改用國產豬成本上升,因此調漲便當價。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說國產豬沒漲價,業者不能用此理由調漲價格,但李孟諺可能沒看到問題的核心,因為連立委買便當都要求業者要附上肉品來源,國人對進口豬肉的疑慮越來越大,原本使用進口豬沒事的業者,現在為了避免萊豬地雷改用國產豬,兩者間的價差卻不准業者反映,難道政府要幫業者出這筆錢嗎?

進口豬若能清楚辨識有沒有含萊克多巴胺,消費者就不用疑神疑鬼,但政府連豬肉標章都搞不定,行政院長蘇貞昌還說「可以自己寫」,更別說一些複雜的小吃料理表面上看不出有沒有用豬肉,要怎麼詳細標示,政府到現在也說不清楚。

便當店改用國產豬,一是避免用到萊豬,二是支持國產豬肉,結果政府說業者不能「亂」漲價。這個豬肉之亂才剛開始,究竟是便當店老闆在亂?還是政府帶頭亂?讀者可在聯合報數位版留言討論。

你也可以看:

除了萊豬爭議 美國還有哪些食品添加物遭各國禁止?
開放萊豬成本拉高恐掀漲價潮 餐飲業者「用不用進口豬」都兩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