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餵食親人獼猴,是愛牠還是害牠?

專家指出,獼猴是屬群體生活動物,被人類飼養過的獼猴在野外難以生存,看到小彌猴要請專業動保單位安置,不要直接帶回家私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專家指出,獼猴是屬群體生活動物,被人類飼養過的獼猴在野外難以生存,看到小彌猴要請專業動保單位安置,不要直接帶回家私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獼猴去年從保育類動物除名後,人口密集的區域見「猴」率越來越高,甚至連台北鬧區都有獼猴身影。專家強調,猴子原本不會搶人手中的食物,但習慣被人類餵食後會「吃好逗相報」,公猴成年時離開猴群,再把這種習性擴散出去。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調查顯示,多年來全台獼猴數量並未顯著增加,人猴衝突增加,都怪人類愛餵食。你有曾經想餵食獼猴的念頭嗎?

      A. 有,牠們自己來討食物,看起來很可憐。

      B. 沒有,食物藏包包裡,小心不讓牠們搶食。

      C. 沒認真想過,應該沒關係吧。

野生動物應與人類保持距離,要避免猴害,不餵食才是根本之道。另外,你知道如果擅自捕捉、販售獼猴,依法可罰最高30萬元嗎?讓野生動物回歸大自然吧,愛牠們別害牠們,你也這樣覺得嗎?

你也可以看:

獼猴保育除名後「牽猴仔」變多 私養通報暴增15倍

野生獼猴精到「會認箱」 外送員上鎖防搶食

猴害都是「人害」 不花錢就能改 為何做不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