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開放瘦肉精美豬 「最會溝通的政府」有做好溝通嗎?

蔡政府明年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相關行政命令還現立法院審查,面對地方政府自治條例規定「零檢出」,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說若地方不檢討,自治條例將直接無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政府明年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相關行政命令還現立法院審查,面對地方政府自治條例規定「零檢出」,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說若地方不檢討,自治條例將直接無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瘦肉精美豬明年元旦就要進口來台,近日包括台北市等多個縣市,因自治條例規定瘦肉精零檢出,收到中央公文要求地方自治條例不得牴觸中央法規。

衛福部官員在立院表示上述自治條例在明年初即失效,強硬姿態引發地方反彈,行政院隨即表示要先溝通再討論,態度前倨後恭,顯然已感受到民意的壓力。

開放瘦肉精美豬,誠如政府所說,是考量國際政經情勢後不得不做的事情,在宣布開放前缺乏溝通,政府還可以解釋是為了避免問題複雜化;但宣布開放到明年初正式實施還有數月時間,不論從食安、養豬戶權益等,仍有眾多議題要溝通、要對話,一紙公文就說自治條例明年失效,豈非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所應為?

政府目前對瘦肉精的防禦策略,是推給藍營政治操作。藍營確實是拿此議題主攻,但關注或反對瘦肉精進口的並不只有國民黨,其他在野黨也站在民進黨的對立面。

各位讀者覺得政府有做好瘦肉精美豬進口的溝通與對話嗎?還是覺得地方政府反應太過?

你也可以看:

美豬爭議質疑不斷 民進黨卻把民意雷達站當「死小孩」

萊豬進口檢驗量能難負荷 各地缺錢又缺人

開放美豬後座力超乎民進黨預期 2022選舉恐成硬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