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口罩、國旅、疫苗…疫情衍生亂 怪官員大嘴 更怪分配不正義

流感疫苗爆發搶打潮,大批65歲以上長者前往衛生所接種,人龍綿延數十公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流感疫苗爆發搶打潮,大批65歲以上長者前往衛生所接種,人龍綿延數十公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病毒今年初爆發,至今全球疫情仍嚴峻,儘管台灣防疫有成,但還是因民眾恐慌造成許多亂象。從最早的口罩之亂、衛生紙之亂、紓困振興之亂,到現在的國旅之亂、流感疫苗之亂。學者認為,公共政策關鍵在分配正義,所以出現亂象,是因沒有整體規畫,遇事才隨機應變,「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權利主管者的一句話。」

今年1月21日,台灣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全球疫情開始延燒,搶口罩成社會亂象。原本是到超商排隊,後來實施藥局實名制,政策一變再變,讓民眾罵翻天。政府一邊宣導健康者免戴口罩,有症狀在家自主健康管理就好,但又大動作防疫,各級學校全面延後開學,引爆民眾搶買不到口罩的恐懼。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