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賴清德新政/不入閣對林佳龍或許是好事 對鄭文燦來說前程卻不能自己做主

準總統賴清德首波人事名單將掀牌,未見府秘書長林佳龍(右)、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左二),引發揣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準總統賴清德首波人事名單將掀牌,未見府秘書長林佳龍(右)、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左二),引發揣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當選人頼清德今天(10日)公布第一波新內閣人事,但包括已正式宣布的行政院長卓榮泰、副院長鄭麗君等4人,以及被宣布「內定」部長的前立委劉世芳等人,種種跡象都顯示,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並沒有被納入「新內閣」人事。民進黨內普遍看法是林佳龍、鄭文燦兩人將直攻2026年台北市長、新北市長選舉。

對此民進黨內派系人士說,不在新政府首波內閣人事名單內對林佳龍來說可能更自由,但對鄭文燦來說,政治前程卻半點不能自己做主,鄭文燦的「下一步」究竟為何,變數仍多。...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賴清德能源政策違逆世界潮流,讓民眾和企業憂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清德新政/二次能源轉型地熱成救世主? 產業曾消失30年又復活

準總統賴清德520上任,正當外界討論賴政府是否會動搖民進黨「非核家園」神主牌時,賴清德日前宣示的淨零轉型五大策略已藏端倪,他提出的二次能源轉型,包含加速地熱、氫能、生質能、海洋能等再生能源,民進黨內熟悉能源政策人士分析,在光電、風電之後,下一個希望可能會是地熱,尤其近年技術愈趨成熟,美國從頁岩器改挖地熱就是一大指標。

準總統賴清德25日親自公布國安首長人事布局,呼籲大陸要正視台灣民意所選出的執政黨。記者潘俊宏/攝影

賴清德新政/國安人事「蔡規賴隨」 向對岸釋善意也向美傳遞政策一致性

準總統賴清德4月25日公布國安團隊人事,一如外界預期「蔡規賴隨」的態勢鮮明,其中陸委會主委由海基會副董事長邱垂正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則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轉任,其餘國安部會首長也幾乎延續蔡政府人事,只是位置「大風吹」。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有望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清德新政/傳鄭文燦接海基會、「羅馬」重出江湖 盡顯賴清德意志?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任,新政府人事已陸續公布。據了解,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將出任海基會董事長,而過去曾在陳水扁政府時期擔任要職的羅文嘉與馬永成,則可望「班師回朝」,分別出任政務委員以及進入國安會任職。民進黨內認為,賴清德的用人雖然部分是「蔡規賴隨」,但更多的是「賴清德意志」的展現。

準總統賴清德日前親自公布首波人事,閣揆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出任。合影結束離去前,卓榮泰(右)轉身向賴清德(左)鞠躬致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清德新政/內閣「新賴系」成形 黨內短期尊賴但廝殺亦不遠矣

賴政府內閣人事陸續到位,目前準閣揆卓榮泰公布的四波內閣人事,除了大量延攬與賴清閣關係密切的「台南幫」、「高雄幫」,幾位亮點閣員都是賴清德在副總統任內籌組的讀書會成員,以及賴清德在新境界、產業界朋友。其組成未必都是所謂民進黨內新潮流派系,是否符合賴清德高舉的「民主大聯盟」也見仁見智。但可肯定的是「新賴系」已形成,黨內認為短時間內大家會「尊賴」,但廝殺時間點也在不遠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