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台灣曼德拉」施明德 浪漫革命家的反抗身影與情場的三不名言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因肝癌復發病逝,1月15日凌晨病逝於臺北榮民總醫院,享壽83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因肝癌復發病逝,1月15日凌晨病逝於臺北榮民總醫院,享壽83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因肝癌復發病逝,1月15日凌晨病逝於臺北榮民總醫院,享壽83歲。施明德出生於1941年1月15日,這位有「台灣曼德拉」之稱的民主先驅,若論起革命家的氣質,施明德無疑是冠軍,領先不可以道里計。

施明德在戒嚴時期意圖推翻國民黨政府,在鬼門關前走過數回,人生前50年過半在獄中度過。隨著政治桎梏一一打破,施明德致力於與不同立場者對話,倡議和解共生。民進黨2000年執政,許多人搶著趨附,他選擇離開;後來陳水扁爆發貪腐醜聞,他掀起百萬人倒扁運動。另方面,深具浪漫精神的施明德,並非勤政的政治公職人物,對男女感情「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名言,也為人津津樂道。如今他的逝去,代表大時代浪漫精神的消亡。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