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民調解密/賴皮寮衝擊與棄保式微 選情重回決戰中台灣格局

過去一周多,有多個機構公布民調。除了聯合報民調呈現賴蕭配、侯康配各獲31%支持、柯盈配獲21%支持外,其餘民調,大多仍是賴蕭配第一、侯康配居次、柯盈配居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去一周多,有多個機構公布民調。除了聯合報民調呈現賴蕭配、侯康配各獲31%支持、柯盈配獲21%支持外,其餘民調,大多仍是賴蕭配第一、侯康配居次、柯盈配居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4總統、立委選戰已進入最後倒數3周,近期最重要改變民調走勢的事件,當屬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的「賴皮寮」事件。雖然從民調看,賴蕭配民調並未因此崩跌,但與國民黨「侯康配」拉近距離是固定趨勢。至於另一個可能影響選戰的「棄保」效應,在柯文哲逐漸站穩20%支持度後,影響選戰結果的可能性已大幅降低。未來3周,重回傳統的「藍綠南北互補、決戰中台灣」,可能是主要的選戰格局。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不同於總統大選,立委選戰存在高度「變天」的可能。如果滿足兩項因素,「國民黨獨力過半」恐不是夢。圖為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左二)、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右二)、桃園市長張善政(左一)、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右一)日前出席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葉元之(右三)板橋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調解密/國民黨立委獨力過半不是夢? 關鍵在兩大因素

距離明年投票日只剩不到4周,雖然大眾的目光都聚焦在總統選戰到底「賴蕭配」能否勝出,「侯康配」能否逆勢翻盤,以及「柯盈配」對選舉結果有多少影響,但其實無論是選情的激烈程度,或者對選後政局的影響,立委選舉都不下於總統選戰。從近來的民調來看,不同於總統大選,立委選戰存在高度「變天」的可能。如果滿足兩項因素,「國民黨獨力過半」恐不是夢。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近期民調穩定落居第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調解密/柯文哲為何恐淪「雙棄保」結局? 過往總統選戰數字可借鏡

自總統大選登記、三腳督正式形成以來,媒體趨勢有了很大的變化。近2周來原本多半居於第三的侯友宜,在「藍白合」破局、「侯康配」成局後,支持度躍居穩定第二,甚至和領先的「賴蕭配」拉近到誤差範圍內。至於民眾黨的柯文哲和吳欣盈的「柯盈配」,則穩定落居第三,而且有多個民調顯示其支持率已經跌落2成。原本訴諸「超越藍綠」的柯文哲,卻落得可能被「雙棄保」的結局。其實從過去的選舉經驗看,並不令人意外。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