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國會成績單/趕在休會前通過重大法案 本屆立委仍留下三個「遺憾」

立法院本會期在19日結束,行政院長陳建仁(後左)來到議場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後右)握手致意,感謝議事人員與立委們本會期的幫忙。記者余承翰/攝影
立法院本會期在19日結束,行政院長陳建仁(後左)來到議場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後右)握手致意,感謝議事人員與立委們本會期的幫忙。記者余承翰/攝影

立法院為配合總統立委大選於12月19日提前休會,朝野趕在國會休會前緊急通過了總預算、「最低工資法」、「囤房稅2.0」等重大法案。而盤點本屆立委所提的法案仍有許多遺珠之憾,包括攸關吹哨者權益的「揭弊者保護法」修正草案、警消工作權的「工會法」修正草案等,以及被朝野暫時擱置的「再生醫療法」草案等都將全數歸零,只好待新國會上任後再討論。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民進黨人士表示,中間選民可能在總統與立委選舉上分裂投票,明年國會三黨不過半的機會不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會成績單/下屆立院恐三黨不過半 勞保黑洞、財劃法改革路迢迢?

2024年總統與立委選舉進入倒數階段,立法院第10屆會期於20日停會,朝野在停會前完成「最低工資法」、「囤房稅2.0」等重大法案,不過盤點立法院本屆還有許多重大法案未改革,下屆國會恐出現三黨不過半情況,未來「新國會」面對國家多年留下的勞保、財劃法等燙手山芋,新任國會立委是否會提出改革?是下屆觀察重點。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