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賴神接班/賴清德接黨魁 投票率不盡理想 新閣揆表現成2024隱憂

副總統賴清德(左前)同額競選以4萬餘票當選民進黨黨主席,他15日上午回台南投票,離開前與現場民眾擊掌致意。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左前)同額競選以4萬餘票當選民進黨黨主席,他15日上午回台南投票,離開前與現場民眾擊掌致意。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同額競選以4萬餘票當選民進黨黨主席,不過民進黨人士分析,認為雖然賴清德統合黨內派系、全台巡迴發表政見,並在最後一刻全力催票,但投票率最終仍不盡理想,並認為眼前賴清德接下黨主席的最大挑戰,莫過於閣揆之位懸而未決,若中央執政無法贏得民眾支持,2024總統大選無疑是一場硬仗。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正式宣布,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左二)出任520後新任行政院長,搭配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右二)出任副閣揆,準行政院秘書長為龔明鑫(左一)、準行政院發言人為陳世凱(右一)。記者季相儒/攝影

賴神接班/賴首任內閣「卓鄭配」成形 人事布局藏2重大訊息

距離520剩一個多月,準總統賴清德近期已啟動內閣人事布局。據了解,在考量國會生態朝小野大下,新政府必須穩健踏實且必須能貫徹「賴清德意志」,賴清德已內定行政院長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接任、副院長則由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出任,行政院秘書長則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轉任。民進黨內人士分析,賴清德此次人事布局,背後傳遞出兩大重要訊息。

距離520愈來愈近,準總統賴清德(後排右)的新內閣人事備受注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神接班/小英男孩夭折、蘇貞昌卡文官 民進黨陷政務人才荒怎解?

準總統賴清德520將展開新局,9日媒體報導,賴清德將在13日對外公布內閣布局,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將分別出任正副閣揆,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將出任總統府秘書長。 然而攤開媒體報導的名單,卻大多還是「老面孔」。過去8年,蔡英文總統重用學院派,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拉拔文官,年輕一輩正青黃不接、政務人才又增補有限。 「國民黨10年後的戰力,現在已經排排站了,民進黨呢?」一位民進黨資深幕僚苦笑。

距離520倒數一個多月,外界高度關注新任總統賴清德將選擇誰,擔任賴政府首位行政院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神接班/新閣揆必備3特質 民進黨籍人選已呼之欲出

距離520倒數一個多月,外界高度關注新任總統賴清德將選擇誰擔任賴政府首位行政院長。民進黨人士分析,新閣揆需具備三項特質,包括內外部溝通能力、行事穩健具有可預測性,以及在國會朝小野大的政治生態下,既要能化解在野黨砲火且不能輕易被「擊倒」;綠營內部認為,若從黨內尋才,要滿足這些條件的人選並不多,新閣揆人選答案已呼之欲出。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記者曾原信/攝影

賴神接班/「務實主義」立場鮮明 綠估賴清德520兩岸論述難有意外

520政府交接期間,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預計下周將訪台,這是她3個月來兩度親訪,凸顯美方對於當選人賴清德就職演說的高度關注,以及在台灣政權交接期間對於兩岸局勢的密切把控。由於賴清德過去「務實台獨工作者」背景鮮明,賴清德在520關於兩岸的談話,以及未來的兩岸政策路線,令人好奇;賴清德如何在目前低迷的兩岸關係,以及複雜的美中台三角關係中取得平衡,也是外界高度關注。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