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七股光電夢/綠能趕進度 太陽能板種滿地 居民:讓七股喘口氣吧

台南七股三股子段漁電共生案場正如火如荼的施工當中,原來注滿魚塭的鹹水被抽乾,露出了土底。記者陳熙文/攝影
台南七股三股子段漁電共生案場正如火如荼的施工當中,原來注滿魚塭的鹹水被抽乾,露出了土底。記者陳熙文/攝影

原來注滿魚塭的鹹水被抽乾,露出了土底。支撐太陽能板的立柱被工人一個個搗入土中,成了密集的柱群。位於七股三股子段,面積高達上百公頃的「漁電共生」案場正如火如荼施工當中,預計今年年底以前就會完工。

隨著三股子段案場可能在年底啟用,七股居民煩惱,包括三和段、下山子寮段等其他三個案場,合計超過300公頃的漁電共生專區也將陸續動工,甚至憂心被暫時排除的爭議地段,有可能在今年選舉之後,在七股捲土重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漁電共生」政策推動以來,數度引發中南部漁民反彈,在地議員語重心長地說,原本可以三贏的政策,被政府推的亂七八糟,呼籲政府「現在下去做還來得及!」。圖為漁民抗爭場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七股光電夢/一開始就走了歪路...三輸的漁電共生 議員:現在改還來得及

我國大力推動再生能源政策,「漁電共生」成重點項目之一,不過自2018年推動以來,數度引發中南部漁民反彈,台南七股漁民更在去年北上抗爭,釀成疫後第一場大型抗爭行動。對此,在地議員語重心長地說,原本可以三贏的政策,被政府推的亂七八糟,呼籲政府「現在下去做還來得及!」應該3步重建政策公信力。...

台南北門區一處養殖場,近期500萬顆文蛤苗死亡,業者估計損失逾百萬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七股光電夢/台南漁民抗議文蛤暴斃 漁電共生信任危機如何解?

4月中旬,位於台南市北門區保吉里海埔新生地的漁電共生案場驚傳放養近500萬顆文蛤苗大量暴斃。消息傳出後,一時之間,漁民之間議論紛紛,憂心漁電共生的可行性,漁民長期對漁電共生的不信任感,政府和業者該如何化解?

學者建議太陽光電板應納入「公告應回收」的項目,不要獨立於現行體制之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七股光電夢/全台有多少待處理光電爭議案場?官方回答令人吃驚

台灣發展再生能源,從馬政府大力推動農電共生,到蔡政府擴大發展農電、漁電共生,現在又另喊「農光共存」新口號,經濟部與農委會針對以農業容許方式加速推動光電設施。不過,學者憂心光電板回收不當恐汙染環境,漁民們想的更長遠。

植物生長茂盛,擋住了原來的光電場。光電板快與附近地貌合而為一。記者陳熙文/攝影

七股光電夢/廢光電板不落地就無法回收?爭議案場恐釀汙染災難

雜草四生,猖狂的藤蔓攀住陳舊的建物,遮擋它原來的面貌,枝葉之茂盛快與它們合而為一,宛若人類滅絕後的末世廢墟。那是一個路人得走近看才指認得出來的光電遺跡。 「那個起(蓋)好久了,沒有通過啊!算起來還不到十年。」隔壁的務農人家如是形容。 2013年,在馬政府大力推動農電共生的政策下,農委會通過修改「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為農電共生打開大門,但數年間快速發展農地種電走向失控,演變成「種電不種農」的亂象,政府2017年修法才平息爭議。截至2017年5月止,全國廢止農電共生案場超過百場,當時台南市就占了最多數,台南的風景地貌和生態也因光電受到大幅改變及影響。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