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疫情下520/蔡英文剩餘任期最大課題 近憂「防疫」與遠慮「政黨延續」

蔡英文總統連任6周年,未來挑戰仍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連任6周年,未來挑戰仍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執政屆滿6年,蔡總統剩餘的2年任期有其近憂與遠慮,眼前最嚴峻的挑戰是,如何帶領台灣度過這波疫情,稍有不慎,除將讓蔡政府過去兩年「防疫優等生」的評價被推翻,更會衝擊年底的地方選舉。隨著蔡總統任期倒數,民進黨內各派系對權力的競逐勢必愈來愈激烈,蔡要避免黨內為爭權過度廝殺;此外,如何確保中華民國台灣的「蔡英文路線」,以及2024年民進黨政權延續,都將牽動蔡總統的歷史評價。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蔡總統2021國慶講話發表「四個堅持」,被認為兩國論2.0,她並稱中華民國立足台灣已72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情下520/蔡英文執政6年 一路走來兩岸關係如何跌入深谷

蔡英文總統執政屆滿6年,但6年期間兩岸關係卻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蔡英文第一任期的就職演說,仍闡明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但6年後,她的主張已變成2021年國慶談話提出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論,不只與「九二共識」已毫無淵源,更幾已是「兩國論」全新版本,兩個論述已是天淵之別。

蔡英文總統2013年參加桃園藻礁活動,曾親筆寫下「藻礁永存」承諾,環團批評她違背諾言。圖/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提供

疫情下520/「蔡政府溝通玩兩面手法」 民團心寒:網軍猖狂常被扣紅帽

蔡英文總統執政屆滿6周年,過去被視為民進黨戰友的公民團體,對蔡政府的施政有褒有貶;民團認為,與陳水扁、馬英九政府相比,蔡政府較善於與民團「溝通」,但蔡政府的溝通,很大程度只為了消耗社會力、分散公民團體力量,且近年來「網軍」盛行,只要民團與民進黨意見相左,動輒就被扣上「紅帽子」,讓公民團體喊話蔡總統「還想聽我們的聲音嗎?」勞團也批評,蔡政府總說「收集意見」,卻連最基本的勞保改革方案都不提。

蔡蘇每天緊盯疫情動態,兩人均親上火線決策,過去由衛福部長陳時中(左)、指揮中心為主軸的防疫模式,已悄悄出現變化,右為總統蔡英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情下520/蔡蘇體制受疫情衝擊 陳時中主導的防疫模式已生變

蔡總統執政屆滿6周年,疫情下的520,政府特意保持低調,年底九合一選舉「期中考」,疫情加選情成了雙重挑戰,蔡總統和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蔡蘇體制」正受到疫情衝擊,蔡蘇每天緊盯疫情動態,兩人均親上火線決策,過去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指揮中心為主軸的防疫模式,已悄悄出現變化。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