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診斷國民黨/輸怕了還內鬥 關鍵議題球來不會打陷惡性循環

國民黨失去政權後,頻頻發動不少議事和街頭的抗爭,但收效極微。圖為藍委去年丟豬內臟杯葛議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失去政權後,頻頻發動不少議事和街頭的抗爭,但收效極微。圖為藍委去年丟豬內臟杯葛議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雖然手握14執政縣市,是最大在野黨,近來民調都顯示國民黨支持度,被民眾黨迎頭趕上。儘管不少民眾討厭綠,仍選擇不支持藍。會有如此情況,國民黨內部分析,和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對許多關鍵議題無法主動出擊,或者態度太過保守有關。會有如此情況,又和國民黨陷入輸怕了和黨內無法齊心的惡性循環,密不可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今年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和前主席江啟臣四人聚會,會後發表「同框照」,訴諸黨內團結。圖/取自江啟臣臉書

診斷國民黨/軍閥DNA深入黨魂 各自抱團就等各自被消滅

年底的九合一選戰,國民黨內咸認為「如果不團結就贏不了」;黨內重要人物的公開發言,都不斷呼籲團結。不過藍營人士觀察,國民黨「喊出來的團結」和「真正做的」其實是兩回事,長期以來,「掌權者為自己盤算,未掌權者坐看其失敗」,幾乎就是國民黨的常態,而這樣的情況,又以黨內對於大位有想望的「大咖」們最明顯。「簡單來說,就是過去的山頭、軍閥心態,仍深刻在國民黨的DNA中」。所以不管誰當主席,都會面臨相同的問題。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就任後屢傳敗績,並對地方勢力的妥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診斷國民黨/派系「尾巴搖狗」挑戰黨中央 桃園內戰衝突根源

歷經去年公投失敗,以及今年年初罷昶、中二補選雙敗,國民黨氣勢跌落谷底;面對年底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整合屢傳內鬨,黨領導遭黨內高度質疑。國民黨何以內憂外患不斷,黨內分析,這與國民黨幾股勢力消長有關。尤其是2016年政黨輪替、國民黨財政日益困窘後,黨務推展亟靠地方勢力維持,逐漸形成尾巴搖狗之勢,對此不滿的力量,挑戰黨的權威,才導致國民黨亂象頻仍。桃園的提名之亂,就是此一衝突的展現。...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