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派系拚擴張/英系不再「相忍為蔡」 布局2024走新路牽制賴清德?

2024年民進黨的總統人選,代表新系的副總統賴清德出線機率很高,一旦英系在這次地方選舉獲得佳績,賴清德與新潮流面對2024,自然必須「高度尊重」英系的意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4年民進黨的總統人選,代表新系的副總統賴清德出線機率很高,一旦英系在這次地方選舉獲得佳績,賴清德與新潮流面對2024,自然必須「高度尊重」英系的意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隨著蔡英文總統任期倒數,民進黨內的派系角力也漸趨激烈,以「御林軍」自居的英系,積極擴張勢力,不論是大動作插旗年底縣市長、議員選舉,或插手鏡電視高層人事,都引起黨內其他派系側目。英系人士不諱言,作為挺英派,過去總是「相忍為蔡」,但「後蔡英文時期」,各派系都在拓展版圖,英系也要走出自己的路,年底地方選舉,英系必須展現「肌肉」,鞏固在黨內的影響力。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湧言會在高雄、台南2市議員初選鎩羽,派系立委趙天麟栽培已久的鄧巧佩、王定宇(左)力挺的台南市觀光局前局長陳俊安(右)雙雙落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派系拚擴張/湧言會在南部初選連吞敗仗 北部初選成生存之戰

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逝世後,各界相當關注視他為精神領袖的民進黨派系「湧言會」的存續。湧言會過去依靠政媒雙棲海董的資金和人脈,在黨內快速形成勢力,在海董離世三立換人經營的海嘯衝擊下,這次在高雄市議員初選、台南市議員初選,湧言會交出不甚理想成績單,連吞敗仗,南攻失利,僅存北部一線生機。

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由衛福部長陳時中(左)披戰袍的呼聲高,但無任所大使林佳龍(右)參選意志不減反增,兩人分屬的英系、正國會檯面下早已針鋒相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派系拚擴張/陳時中林佳龍爭北市長大位 英系、正國會鬥出火氣

首都市長選舉,民進黨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披戰袍的呼聲高,但無任所大使林佳龍參選意志不減反增,林佳龍昨(21日)首度明確表態,「六都之中,只有台北我有在準備,但不是非我不可」。而據了解,陳、林屬的英系、正國會檯面下早已針鋒相對,英系直言,林佳龍只能守住綠營基本盤,完全沒有勝算;黨內挺林派則認為,疫情延燒,選民無法接受陳時中參選,屆時不但北市選情危急,還將連帶影響其他縣市。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