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茶金風暴】兩度通膨200萬聘金變2元 回穩…美援占99%功勞

公視「茶金」提及「4萬換1元」劇情,挨批悖離史實引發爭議,公視發聲明道歉。圖/公視提供
公視「茶金」提及「4萬換1元」劇情,挨批悖離史實引發爭議,公視發聲明道歉。圖/公視提供

公視電視劇「茶金」近日因提及1949年台灣發行新台幣是美國建議,引發爭議。專精台灣經濟史的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兼任研究員黃富三表示,他從沒聽說美國曾建議或反對台灣發行新台幣,但可確認翌年台灣惡性通貨膨脹改善,美援占99%功勞,1%功勞則來自土地改革等。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電視劇「茶金」中舊台幣4萬元折合新台幣1元的劇情引發爭議,圖為舊台幣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茶金風暴】舊台幣4萬換新台幣1元怎麼來?原來關鍵在美金匯率

最近熱門戲劇節目「茶金」有發行新台幣時,舊台幣4萬元折合新台幣1元的劇情,引起許多討論。新台幣1949年6月15日發行,當時新舊台幣兌換比例,是根據美鈔市價美金1元折合舊台幣20萬元為計算基礎,同時將新發行的台幣定在新台幣5元折合美金1元的條件下,計算出舊台幣4萬元折合新台幣1元,並不是台灣省財政廳直接將4萬元舊台幣規定為新台幣1元。新台幣改革方案全由台灣省財政廳規畫,與在大陸的行政院關係不大。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