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教育奴隸/上】大學為省錢「免洗筷」專案教師占8成 高教悲歌何時休

專案教師制度民國87年實施,但不屬教師法適用範疇,也不適用勞動基準法,權利義務機制長期不明。圖中教師跟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專案教師制度民國87年實施,但不屬教師法適用範疇,也不適用勞動基準法,權利義務機制長期不明。圖中教師跟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兼任教師以上、專任教師未滿」的「專案教師」制度,是大學體制裡教職階級化與派閥化日趨嚴重的核心問題,長期「妾身未明」、「非勞非教」。部分大學的專案教師比率高達八成,全台有近百所大學缺乏專案教師資規範,部分私校專案教師的薪資還不及公校專任教師的六成,恐不利鼓勵學術研究及高教體質正向發展。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說,專案教師的存在是台灣高教恥辱,教育部宣稱將公告相關權益保障辦法,但喊了多年只聞樓梯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奴隸/下】沒法規保障權益 大學專案師為續聘「只能任人宰割」

「專案教師就像被穿了鼻環的牛,只能任人奴役。」教團指出,專案教師既不受教師法、也不受勞基法保障,薪資待遇、工作條件和聘期完全由校方決定,學校完全掌握續聘生殺大權;專案教師問題是前朝政府打開的潘朵拉盒子,當今官員則怠於收拾前朝留下的爛攤子。

曾受雇私立大學的專案教師表示,即使她做得再好,只要主管有偏見,就毫無理由地被不續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奴隸/中】大學專案師痛心:做得要死要活 長官不滿意隨時被丟棄

「為了生計,只能簽下這些不合理的文件」私立大學專案助理教授Amy(化名)在專案教師生涯中,遇到各種不合理待遇,Amy本是已有國外大博士學歷,某所私校的系主任卻要求她配合學校日後「可能」開設的新課程,去修第二專長碩士學位,1年10萬多元進修學費還得自己繳;曾在多所大學擔任專案教師的小齊也說,曾被多所大學要求簽切結書,若3年內沒被學校改聘為編制內就不再續聘。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