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廢考監、18歲公民權…蔡修憲玩假的?這座大山難跨越

蔡總統第二任期就職演說主動提到修憲,她表示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 圖/總統府提供
蔡總統第二任期就職演說主動提到修憲,她表示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 圖/總統府提供

立法院下會期將成立修憲委員會,但朝野氣氛不佳,修憲門檻又極高,藍綠兩大黨內部都認為很難達成共識。中華民國自1947年正式行憲以來,歷經前總統李登輝及陳水扁時代,總共修憲7次。但到了前總統馬英九及蔡英文總統時代,朝野對修憲總是喊了又喊,卻沒有一次真的實現過,最關鍵因素其實是朝野各有盤算。

2015年立法院曾成立修憲委員會,當時正值馬英九執政末期,國民黨雖在國會占有絕對多數,仍無法憑一己之力修憲,但當時國民黨主張恢復閣揆同意權、不在籍投票及18歲公民權,與民進黨主張五權變三權(廢考監)、18歲公民權等交集不多,最後協商破局,總共30多個修憲草案也無疾而終。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