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

今年5月即將展開113學年大學申請入學第二階段面試,為了進入理想大學系所就讀,面試就成為考生脫穎而出的關鍵。圖為為推甄申請入學的高三生所舉辦的模擬面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個申面試被反拋「有何想問」怎麼回? 應答攻略公開

113學年大學申請入學第二階段面試5月開始,教授最後通常會問考生「有沒有問題要問我們?」此時考生又應該如何回覆?如果要反問教授,該問些什麼?台大等頂大教授說,建議問一些有深度的問題。聯合報數位版採訪多位面試豐富經驗、不同領域的頂大和老牌私大教授,整理出實戰攻略,除了對系所的了解要做功課,被問及沒料想到的題目,「這樣」應答也是相當加分。

當學測級數不相上下,面試成為決勝關鍵,而面試第一印象很重要。圖為為推甄申請入學的高三生舉辦的模擬面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考招攻略/面試官愛問思考性問題 成功的自我介紹是「留下伏筆」

當大學學測級數不相上下,面試成為決勝關鍵。此時的首要任務是「了解敵情」,徹底蒐集甄試學系的資訊;專家指出,自我介紹切忌冗長,成功的關鍵是「留下伏筆」,醫學系面試經常會找精神科醫師觀察考生,因此考官挑毛病時,考生千萬不要動怒。面試官很愛問的思考性問題等五大題型,及可能「踩雷」的題目,專家建議這樣答題,千萬不要說大話露出馬腳。

高中生常以為學習歷程頁數越多就越能展現誠意,努力上傳頁數繁多的小論文、簡報,導致教授審查資料時,常常消耗在「按下一頁」的動作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考招攻略/學習歷程自述非「數大便是美」 拿PDF檔備審小心1風險

學測落幕,準備申請入學的高三生也要開始整理過去2年多累積的學習歷程檔案。清華大學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王潔觀察到,學生在準備學習歷程時常以為「數大便是美」,或是附上影片QR Code、用影片呈現的學習成果,其實這些都是NG作法,教授並非排斥學生使用ChatGPT,但使用要有眉角。去年仍有約18%的考生在申請入學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後,重新製作、編排備審資料採PDF檔案格式上傳,何者有利?專家這樣解析。

學測結束也別鬆懈,提早估算成績、搜集資訊,為搶進大學門票做準備。記者曾原信/攝影

大學考招攻略/選志願三部曲克服焦慮 先問自己喜歡處理人還是事?

大學學測2月底才公布成績,想提早預估落點有方法,專家建議趁記憶還深刻的時候對學測答案,國作與英文寫作可以以歷年平均值作為預估,並對照去年級距粗估分數,再來,研究科系的篩選科目與通過級分,要特別注意篩選方式變化較大的校系,例如頂大某科系今年將國英數A自4個科目加起來比,這種篩選方式或許可以沖淡數A考差的影響。志願選填可以問自己喜歡處理人際問題,還是事務問題?選填志願不心慌,提早開始做這件事準沒錯。

113學年大學申請入學參採一科的校系,比去年成長近25%,有270個校系僅採計1科,其中又以僅看「國文」的校系達142個最多。記者許正宏/攝影

大學考招攻略/參採科目失常考壞怎辦?專家教「強包弱」選上理想校系

113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採計「國文英文數A自然」組合的校系數最多,採計組合集中在醫藥衛生、工程、資訊學群。參採一科的校系,也比去年成長近25%。針對熱門、冷門和缺額多的校系,校方參採科目有不同戰略思考;參採科目數減少,對偏科生或某些科失常的考生更有利,但萬一理想校系參採三科、四科,其中一科考壞了怎麼辦?別緊張,專家教你如何「強包弱」。高中教師也提醒,許多人誤以為大學越來越不重視部分科目,但其實是調降採計考科改由檢視學習歷程檔案的修課紀錄。

受到少子化影響,大學均傾向招生先搶先贏,113升學台大等頂大申請入學招生名額占比高達四至五成,分發入學名額則減至二成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考招攻略/國立大學申請入學名額破5成比台大還高 資通訊系外加少一半

113學年大學學測落幕,即將在春節後的2月27日寄發成績單,考生將緊接相關升學準備。受少子化影響,大學招生已傾向先搶先贏,申請入學已是近年最大升學管道,大學積極搶進,希望早點將優秀學生「入袋為安」,考生也希望能在申請入學就考上理想校系,不用7月再拚分科測驗。 聯合報數位版即日起推出「大學考招攻略系列」,解析今年申請入學關鍵重點,提供個申參採科目的戰略位置,選填志願不心慌的方法, 及遇到面試考官問題多,該怎麼應對爭取高分,陪伴考生往理想校系邁進。

今年學測數B,有考生認為簡單,但也有人認為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文組生學測也瘋考數A 志願選擇變多卻讓分流初衷「形同虛設」

配合108課綱,學生在高二依照難度選修數學A或數學B。不過,近年越來越多高中生選修數A,前三志願的學生尤其如此。高中老師分析,因為加考一科數學就可以增加800個志願可選,文組考數A很多更是因為台大等頂大商管科系多採計數A;如今社會組、自然組學生「我也考你的、你也考我的」,數學分流形同虛設。被視為較簡單的數B,今年學測講求邏輯推理能力,有些數學老師都覺得寫起來有點辛苦,數B生還有優勢嗎?

113學年度學測自然科出現與捕蠅草有關的創新題組,開放式問題引發各方議論,顯示大考中心在摸索改革出題方式,學生也想知道讀到什麼程度才夠應付考試。記者許正宏/攝影

學測自然科創新考題引熱議「補習沒用了?」 校長八字箴言提醒磨練戰力

113學年度學測自然科出現與捕蠅草有關的創新題組,開放式問題要考生手寫出應變變因、操控變因,引發各方議論。新課綱才考第三年,每年題型都不一樣,顯示大考中心也在摸索出題方式,高中端、補教業要在教學上不斷精進,學生焦慮不知道要讀到什麼程度才夠應付考試,很多人認為只剩國文(作文)值得補;家長則是希望大考中心能夠適度釋出題型範例,減少學生焦慮。高中校長則以「八字箴言」,提醒學生利用高中三年磨練應付創新試題的戰力。...

大學考試分發入學委員會日前公告「分發入學採計科目組合統計表」讓考生預作規劃,根據統計,今年採計組合仍達一百多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選系利益化「偽三類學生」增加 專家教戰分發入學奇葩參採

113學年升大學學測倒數兩個月,屆時學生可持學測成績參加申請入學與分發入學。大學考試分發入學委員會日前公告「分發入學採計科目組合統計表」,今年採計組合仍達一百多種,其中不乏參採學測自然科,卻又參採大學入學分科測驗公民科的科系;或學測採計國文、社會科,但分科採計物理。不少家長氣罵參採設定違背學生選班群和修課習慣,叫孩子怎麼準備?新課綱上路後升學制度更複雜,已有學校出現應付升學制度的「偽三類」學生,將選系利益最大化。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邁入第5年,已有2屆新課綱畢業生採學檔升大學。但不分普高生、技高生,愈來愈少考生將學檔作為升學用的備審資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習歷程檔案出了什麼問題 為何6成學生拿PDF檔作備審?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上路邁入第5年,已有2屆新課綱畢業生採學檔新制升大學。但不分普高生、技高生,卻愈來愈少考生將學檔作為升學用的備審資料,反而選擇舊制的PDF檔案,尤其技高生更高達6成使用PDF檔。學檔是108課綱重要變革之一,如今執行成效不彰,不僅學生不埋單,記錄學生3年學習歷程的美意也大打折扣。 但不管使用學檔或是PDF檔案,親師生更關心的是大學教授如何審查,究竟使用學檔或PDF檔案在備審成績上是否會不同?尤其PDF檔案不像學檔的課程學習成果會經過高中教師認證,易被質疑真實性,甚至影響評分?

專家建議考生面試前盡可能蒐集面試學系基本資料,同時準備高中三年學習歷程(備審資料)及國高中所學的基本學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個申大戰略/二階面試攻略 考官最愛問這幾題 專家傳授回答技巧

在學測及術科成績篩選通過後,許多學生面對二階段甄試會手足無措。甄選入學專家胡天爵表示,此時首要任務在於徹底蒐集包括甄試學系資訊,同時準備高中三年學習歷程(備審資料)及國高中所學的基本學識。前者目的是「了解學系」,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後者則是「讓學系更了解你」,自我推銷證明你比他人更強。面試前一、兩天,記得把已繳交的自傳、讀書計畫再仔細讀一次。

新課綱首屆高三生即將進入個人申請第二階段,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紀錄可取代備審資料,但也開放高三生或非應屆高中生,可照舊制上傳PDF檔供大學參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個申大戰略/學習歷程檔案可傳PDF 關鍵仍在有脈絡呈現學習過程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應用在大學個人申請將邁入第二年,但教育部仍保留PDF檔管道,雙軌齊下讓學生可自由評估如何呈現備審資料。國內大學不分公私立皆表示,由於事涉學生升學權益,審查尺規也未提及「繳PDF就打叉」,因此不管是傳學習歷程檔案或PDF檔,大學教授審查皆一視同仁,重點仍在於學生如何有脈絡性呈現高中3年的學習過程。

升學輔導老師建議,考生寒假除可估算學測成績、預估申請校系,也可蒐集校系資訊,準備個人申請等相關資料,示意圖,圖為台大校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個申大戰略/有去年108課綱先鋒落點可參考 但要留心鐘擺效應

考完大學學測,大考中心預計2月23日公布成績、24日寄成績單。升學輔導專家胡天爵說,去年的落點可作為今年個人申請參考,考生寒假也可估算學測成績、預估申請校系以及蒐集校系資訊。他提醒,學測考完,也不代表穩拿進大學的門票,充足準備才能領先別人。 今年考生是108課綱上路後,考招新制的第二屆學生,考科、題型,或個人申請的參採內容,都可以借鏡去年。胡天爵說,去年的落點可作為今年落點參考,但要留意鐘擺效應。

今年大學校系個人申請參採科目數下修,降低門檻。不論繁星推薦或申請入學參採學測科目,兩者均以3科為大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個申大戰略/採計2科校系大增百個 繁星、申請入學3科仍是主流

受少子化影響且去年考招改制個人申請回流名額多,許多大學校系擔心今年招生狀況欠佳,多將個人申請參採科目數下修,降低門檻。不論繁星推薦或申請入學參採學測科目,兩者均以3科為大宗,個人申請參採4科、3科校系數均較去年少,參採2科校系數則比去年增加101個。

愈多大學增加個人申請入學比率,包括台大及不少私立大學,考生要把握機會搶進自己想念的大學和科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個申大戰略/各校提前搶才 個人申請名額增 考生別只押寶分發入學

112學年大學學測一月中落幕,共計11.8萬人報考,較去年略增2千人。年後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將開跑,聯合報數位版大年初一至初五一連5天推出「大學考招教戰系列」,為讀者解析今年升大學趨勢。 升大學主要管道包括甄選入學及考試分發入學,其中甄選入學又包括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受少子化影響,搶人才先搶先贏,包括台大等頂大及不少私立大學增加個人申請入學比率,甚至達一半,考生要把握機會,利用此管道搶進自己想念的大學和科系。

台大招生辦8月底舉辦「招生精進研討會」,全校55個學系、約170位教授出席,了解111考招的審查狀況、改善方式與各管道名額比例分析,為112年招生做準備。圖/台大招生辦提供

從學習歷程到筆面試 台大挑選「野」人才看重3要點

因應108課綱、少子化、世界人才趨勢改變,大學選才也面臨變革。本報專訪台大副教務長陳林祈、註冊組主任李宏森,了解台大校方想挑選什麼樣的人才?如何維持穩定、公正的招生專業?111考招結束後,台大教務處招生辦公室又觀察到不同學群教授看待學習歷程有哪些不同觀點?以下為第一人稱專訪整理:

國立政治大學自2018年加入招生專業化計畫,如今每系都已訂出具體的書審準備指引、差分檢核等機制。圖為政大校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政大審查學習歷程提3建議 光有自主學習能力還不夠加分

國立政治大學自2018年加入招生專業化計畫,第一年先協助3個科系訂出書審尺規,隔年進一步推動到全校各系,如今每系都已訂出具體的書審準備指引、差分檢核等機制。本報專訪今年7月底甫卸任的政大前教務長賴宗裕,分享訂定尺規對今年審閱學習歷程的影響,也提供高中生未來書審準備建議。以下為第一人稱專訪整理。

成大積極借鏡國內外頂大的招生專業化模式,設立校級招生單位,更輔導科系提出學習歷程準備攻略,讓高中生更有方向準備書審資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成大9成5科系選才尺規化 教授審查不被資料侷限給分

成大作為第一批加入大學招生專業化計畫的頂大之一,積極借鏡國內外頂大的招生專業化模式,先是參考美國頂大、設立校級招生單位—教務研究專案辦公室,更輔導全校九成五科系提出學習歷程準備攻略,讓高中生更有方向準備書審資料。以下為成大教務研究專案辦公室主任蔡孟勳第一人稱專訪整理。

陽明交通大學希望從學習歷程檔案中,看出學生在興趣領域展現出的自主學習、探索力,但審完今年的資料,教授們還是難看出人才差異和特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審學習歷程遇卡關「大魔王」 陽明交大嘆:教授給分難有差異

因應108課綱上路以及少子化、世界人才趨勢改變,大學選才也面臨變革。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在加入招生專業化計畫後,曾召集全校各系所一起開會,定調學校最重視的學生特質是「自主學習力」,希望找到具備此能力的學生。但今年審查完首屆108課綱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後,卻觀察到現實瓶頸。

清大的特殊選才借鏡史丹佛大學,要通盤考慮到每個學生擁有的資源,不能只看最後的成績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揭密頂大招生策略 清大海外取經分析數據 選才就挑這種學生

因應108課綱上路以及少子化、世界人才趨勢改變,大學選才也面臨變革。教育部從2017年開始推動大學招生專業化,近6年砸下7.5億,希望大學建立審查評量尺規、定義學校人才培育目標,除檢視成績外,能更重視學生修課歷程與多元表現。如今成效如何?大學實務上觀察到哪些招生現況?聯合報數位版專訪國內4所頂大,揭開大學招生審查的神秘面紗。

本土語列入國高中必修課程,但師資、教材未到位,教學現場充滿焦慮。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土語列必修學生更苦了? 高中生吐心聲 跟你想得不一樣

距離開學不到2個月,列入國高中必修課程的本土語師資、教材仍未到位,教學現場充滿焦慮。詢問實際要修課的高中生,發現學生對有機會學習本土語都抱有熱情,但也提出對師資和執行方式的擔憂,盼政府加強推廣、落實配套,不要辜負學生期待。

「本土語」列必修課程,不少教學現場面臨師資不知從何而來的焦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土語3大困境遲遲未解 師焦慮爆表 憂衝擊受教權

距離9月開學不到2個月,國高中現場仍對最新的必修課程「本土語」充滿焦慮。因應《國家語言發展法》通過,111學年起國高中必修本土語,國一、二必修1節,國三可開設彈性課程選修;高中則是必修2學分,另可規劃選修4學分,依學生意願開課。 聯合報今年6月針對全台966所國高中發布的108課綱3周年民調,教師在開放式意見寫下2259則課綱心聲裡,國高中教師提到對本土語課程的三大困境,包含師資不足、排擠原有課程、教材未到位等。

加州大學系統(UC)一直是台灣學生赴美留學的熱門選擇,不過2020年宣布暫停採計SAT或ACT成績,引發各界譁然,在擅長考試的華人圈更投下一枚震撼彈。美聯社

世界頂大觀點/加州大學全面免試招生 亞洲家長跳腳之外有何借鏡

加州大學系統(UC)一直是台灣學生赴美留學的熱門選擇,不過2020年加大發佈新聞稿,宣布2021年至2024年,將「暫停」採計SAT或ACT成績,期間加州大學將持續開發新測驗,若2025年之前未成功研發,將延續免試入學機制,不再採計考試成績招生。消息一出引發各界譁然,在擅長考試的華人圈更投下一枚震撼彈,讓許多亞洲家長恐慌。 為何加大的招生策略會有如此大的改變?背後考量及實施成效如何?聯合報獨家專訪加州大學,取得校方書面回覆,為讀者完整揭露加大逐步走向免試入學的過程。108課綱強調培養學生多元能力,考招制度也因應變革,希望大學逐步擺脫考試選才思維,加大經驗可提供台灣借鏡。

北市數位實驗高中招生管道分「特殊選才」及「申請入學」,鼓勵以自主學習力強、自律性高的學生報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線上高中/北市實驗高中不向頂大邁進?教育局盼偏才型學生脫穎而出

台北市教育局日前宣布開辦台北市數位實驗高中,這也是全國第一所以線上教育為主軸的公辦公營實驗學校,今年6月展開招生作業,第一屆將招收3個班級共48名來自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的國三畢業生。這所全新學校打著明星高中光環,由建國中學、北一女中師資團隊規劃,學生有7成的課程都不用到校學習,可以自己組織學習課程地圖,專為能夠自律學習、嚮往學習自由的學生所設計,但這項創新的教育型態也引發外界質疑,恐淪為網路版的明星高中。

台北市數位實驗高級中等學校T-School日前舉辦招生說明會,教室預計8月才會完工。圖/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線上高中/國英數變選修、3成實體課 北市實驗教育擺脫108課綱

籌設一年,全國第一所以線上教育為主軸的台北市數位實驗高級中等學校T-School日前成立,這所強調「整座城市都是我的校園」的線上高中,沒有實體校園,打破學習的時間與空間限制,甚至不受108課綱所限,把大學學測必考的國文、英文、數學等考科變選修,就是要讓學生自己當學習的主人。

清大建議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每份成果頁數應盡量控制在6至10頁,教授才有辦法吸收和消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份作品200頁教授傻眼 清大提醒學習歷程勿踩3地雷

大學申請入學日前放榜,今年是108課綱首屆高三生升學,學習歷程檔案成為學生二階書審、面試的重點資料,高中師生、家長都在觀望大學如何審查。聯合報專訪清大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王潔,在審完今年首屆學習歷程檔案之後,清大有3個建議想提醒學生。以下為第一人稱專訪:

台大作為頂尖研究型大學,校方表示在審查個申學習歷程檔案時一定會重視基礎學科能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獨家解密台大如何審學習歷程 教授最想看這6點

台大作為頂大龍頭,高中端引頸期盼台大首次審完學習歷程檔案的觀察與建議。本報獨家專訪台大副教務長陳林祈、註冊組主任李宏森,台大在個人申請第二階段審查後訪問了近20位院系主管、第一線審查委員,整理出教授期望在書審資料看到的六大重點,並針對想申請台大的學生提出書審準備建議。以下為第一人稱專訪整理:

Google台灣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Google台灣第一人簡立峰:教改沒有壞處,錯的是孩子什麼都學

108課綱期待培養出具備自主學習能力的未來人才,台灣產業界也抱有期待。聯合報專訪Google台灣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簡立峰表示,108課綱方向正確,可培養懂得設計題目、提問的學生,但提醒家長不能要求孩子樣樣都精通,「教改提供給孩子的內容沒有壞處,有錯的是要孩子什麼都學」,未來要成為專才而非庸才。

台大國企系名譽教授、誠致教育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吉仁。記者曾原信/攝影

大學如何差異化選才?從韓裔女學霸申請哈佛被拒談起

108課綱上路滿三年,聯合報民調顯示,逾8成國高中認為配套措施仍不足,其中72.4%高中、45.5%國中盼考招制度配套完整;學習歷程檔案更是高中認為最難落實的新制,92.3%高中實施遇困難,最大挑戰是「不確定大學參採標準」(64.7%)。第一線教師表示,緩解現場升學焦慮、大學落實招生專業化,是課綱繼續推動最須面對的課題。 《聯合報》專訪台大國企系名譽教授、誠致教育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吉仁,從過去擔任台大教授期間的審查經驗、美國觀察借鏡出發,為大學專業選才制度提出解方建議。

本報民調顯示,92.3%高中在實施學習歷程檔案遭遇困難或挑戰,最大困難是不確定大學參採標準。此為示意圖,照片中人物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中生10萬字血淚自白 學習歷程檔案讓孩子們壓力爆棚

聯合報從今年3月1日至4月6日向659位全台高中生發布「我有話要說!新課綱學生心聲大募集」網路問卷,高中生寫下超過10萬字的課綱心聲,傾訴對學習歷程檔案、考招變革與素養考題的多元想法。 問卷結果顯示,64.1%認為學習歷程檔案是影響最大的新課綱變革項目,遠高於升大學的考招制度變革(17.9%)、素養導向教學與考試趨勢(9.3%)。對高中生而言,紀錄3年學習過程的學習歷程檔案不僅影響大學申請入學,也為平時學習壓力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