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民歌採集運動鮮為人知的幕後 本是主要採集者 李哲洋卻遭隱形?

已故音樂學家李哲洋是台灣早期「民歌採集運動」先驅,在台灣音樂史頗有建樹,可惜當代多淡忘。圖/李立劭提供
已故音樂學家李哲洋是台灣早期「民歌採集運動」先驅,在台灣音樂史頗有建樹,可惜當代多淡忘。圖/李立劭提供

「民歌採集運動」是台灣1960年代重大文化事件,現代多詮釋為當年是由作曲家許常惠、史惟亮等領軍,赴各部落採集各族原住民歌謠。然而當年眾人採集成果後來都損毀遺失,幸好史惟亮舊識德國歐樂思神父因資助採集活動有拷貝,2011年考量自己年事已高,詢問台灣何處可保存並數位化,2012年交給台灣師範大學,台師大也從2020年起陸續發表專輯「聽見1967長光部落」等。

細看台師大專輯,會發現採集者主要都是已故音樂學家李哲洋,並非一般印象中的許常惠等人,台師大2020年記者會也言明此點。然而許多官方資料仍難見李哲洋之名,近來主編「李哲洋談樂錄」的作家李志銘指出,2010年國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出版的「重返部落、原音再現」,就不顧書內明明列的採集者都是李哲洋等人,書名照樣打上大大的「許常惠教授歷史錄音經典曲選」。到底李哲洋為何會被邊緣化?當年民歌採集運動的幕後發生了什麼?來聽聽李志銘與李哲洋兒子怎麼說。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