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科技

驅逐艦魔改/美軍驅逐艦引入台 武進一、二號與精裝艦改造史大公開

武進二號改良的DD-924開陽艦,本圖拍攝於服役末期,B砲位的76快砲已經拆除。圖/讀者周民孝提供
武進二號改良的DD-924開陽艦,本圖拍攝於服役末期,B砲位的76快砲已經拆除。圖/讀者周民孝提供

1970年代,美軍將二次大戰建造的驅逐艦,大量轉手賣給盟邦,自由世界各國海軍幾乎都有接收。我國接收26艘,數量最多,從1967到1983年,26艘美軍驅逐艦陸續加入中華民國海軍陣容。她們多數在台灣經歷程度不一的改造,有些外型和原先大異其趣。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2005年11月27日,舷號923的瀋陽艦駛入基隆港,舉行除役典禮,將「老陽」的歷史畫上句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驅逐艦魔改/終極改良的武進三號 防空與反飛彈能力在當時傲視群倫

1980年前後,海軍替陽字號驅逐艦進行武進一號、二號改良,替13艘老船裝上反艦飛彈與防空飛彈,以整合式戰系提高接戰反應速度。陽字號當中性能最佳的基齡FRAM I型艦,大多數未經歷改良。這是因為海軍要將條件最好,最值得改造的船留下,為她們進行終極版的最大改良。歷經十年發展推出的武進三號改良計畫,甚至如今仍有部分改良項目,在後續的艦艇服役。 整個計畫實施好整以暇,沒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窘境。 這些成就有時代因素,政府支出較多的社福經費,在1970年代與1980年代比例還很低,當初國防開支占中央政府總預算比重遠高於今日,軍方進行各項計畫的銀彈不缺。歷任海軍總司令,包括宋長志、鄒堅、劉和謙、葉昌桐,每人在位至少四年,人事穩定帶來政策穩定。

1971年,漢森號驅逐艦(USS Hanson DD-832)慶祝完成巡弋返港,本艦是基齡級FRAM I造型,後來成為國軍的921號遼陽艦。圖/美國海軍檔案照片

驅逐艦魔改/弗萊契級到基齡級...從二戰的美國驅逐艦 細說國軍陽字號背景

1998年10月6日,為響應聯合國國際海洋年,中華戰略學會與海洋大學、聯合報合辦海洋戰略研討會。應邀出席的時任總統府戰略顧問劉和謙上將,反駁外界質疑海軍不淘汰老舊陽字號驅逐艦的說法。他表示,陽字號經歷國軍改良,作戰系統性能完全與新式艦艇一樣,外界批評違反常識,令人非常遺憾。 1970年代,美軍將二次大戰建造的驅逐艦,大量轉手賣給盟邦,自由世界各國海軍幾乎都有接收。我國接收26艘,數量最多,是唯一曾對這些「老姑娘」進行大規模性能提升,換上符合時代需求的新武器,讓她們的戰力接近新造艦艇。投身海軍近一甲子的老將軍,看到自己畢生心血被貶低,忍不住要發怒罵人。 以下就由聯合報數位版記者程嘉文帶讀者了解國軍陽字號的背景。...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