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科技

老牌神盾艦/被日韓當軍艦藍本打造仿品 勃克級與中共055誰強?

美軍艦隊在演習中齊射標準二型飛彈,除最左一艘是提康德洛加級,另三艘都是勃克級。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美軍艦隊在演習中齊射標準二型飛彈,除最左一艘是提康德洛加級,另三艘都是勃克級。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美國海軍勃克級雖是世界上第二種神盾艦,卻是第一種真正為搭載神盾系統而設計的軍艦。當美國批准出口神盾系統後,其他盟國往往選擇以勃克級藍圖,打造自己的神盾艦。勃克級服役30多年來,參加過哪些海外軍事行動?實戰中的表現如何?近年亟欲在西太平洋成為區域霸權的中共解放軍,也推出多款配備相位陣列雷達的「中華神盾」驅逐艦,噸位已是巡洋艦等級的055型艦,比起最新的勃克Flight III,孰優孰劣?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本月7日剛成軍的美國海軍魯卡斯號驅逐艦,是第一艘勃克級Flight III。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老牌神盾艦/經典設計難超越? 勃克級成為史上生產期間最長戰艦

10月7日美國海軍勃克級驅逐艦魯卡斯號(USS Jack H. Lucas DDG-125)成軍。距離首艘勃克級驅逐艦勃克號(USS Arleigh Burke DDG-51)成軍,已是32年前往事,但生產作業仍方興未艾,已服役與訂購的勃克級,總數高達92艘,最後可能達117艘,是二次世界大戰後,全球產量最高的軍艦。生產作業綿延近半世紀,創下世界紀錄。 二次大戰後,美軍留下上千艘作戰艦艇,其中較新,性能較佳者,戰後歷經改良繼續服役,1950年代、1960年代,美軍新造軍艦數量不多。1970年代老船除役,美國困於越戰泥淖,無力打造足夠數量新艦。直到雷根政府上任,喊出600艘艦隊計畫,維持海上獨強地位,不讓蘇聯海軍趕上。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