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科技

記者親赴日本登艦探訪 繼承美軍近岸戰鬥構想的「最上護衛艦」

「最上艦」外觀線條非常簡潔,注意左舷前側開啟的艙門,船錨平時收在其內。圖/海上自衛隊提供
「最上艦」外觀線條非常簡潔,注意左舷前側開啟的艙門,船錨平時收在其內。圖/海上自衛隊提供

本世紀初,美國海軍開發LCS近岸戰鬥艦(Littoral Combat Ship),以因應後冷戰時期,戰爭可能降低,但反恐、反走私等非傳統任務抬頭的局勢。美軍評比後,選擇洛克希德馬丁與通用兩家廠商,各自開發出自由級與獨立級。LCS計畫最後成為惹眼的大敗筆,機械問題始終無法克服,中國大陸崛起後,當初設想的任務型態也不敷所需。自由級與獨立級不但生產數量大砍,早期服役的艦隻,不到10年提前除役。

受到LCS影響,日本以同樣概念開發類似艦種,誕生最新一代的「最上(Mogami ;日語,もがみ)級」護衛艦。海上自衛隊訂購10艘最上級,預計引進22艘,將成為自衛隊成立以來,數量最多的作戰艦。日方打破以往軍品不外銷的政策,開始積極向外尋求潛在買主。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