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博士流動/台大博士進台積電後悔卻走不了 博士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現在很多博士生完成學業後都想往產業發展,認為進台積電工作就是進「產業界的台大」。圖為台大徵才博覽會台積電攤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現在很多博士生完成學業後都想往產業發展,認為進台積電工作就是進「產業界的台大」。圖為台大徵才博覽會台積電攤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人總是認為進台積電工作就是進「產業界的台大」,曾任台積電研發處處長的台大兼任教授楊光磊卻說,曾有一名台大物理系博士畢業的台積電工程師找他懇談時,泣訴自己讀到博士卻被其他高中畢業的助理工程師恥笑。工作心情苦悶,但是離不開,這類案例層出不窮。

楊光磊說,孩子在護國神山工作的「虛名」蒙蔽了這一代的父母親,而中壯年的博士往製造業流動卻在職場受挫,也凸顯台灣博士教育的問題…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曾任台積電研發處前處長的台大兼任教授楊光磊,分享美國教育如何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令我瞠目結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博士流動/兒大學換4間、女學習受挫 他看美國教育如何讓孩子脫胎換骨

曾經擔任台積電研發處處長的台大兼任教授楊光磊,退休後投身教育,主因是他的一對兒女。他的女兒國中小讀得很痛苦,只被美術老師當人看;後來在美國升學脫胎換骨,相較在台積電頂尖學生臉上的黯淡無光,給他很大的震撼。他的兒子大學換四間、四個科系,他看到美國教育如何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令我瞠目結舌」。

有台積研發6騎士之稱、現為台大兼任教授的楊光磊曾公開表示,台積電只用台清交成學生,是極度學歷主義的組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博士流動/台積電只用台清交成學生?楊光磊:博士生數量多失去高端價值

台積電只用台清交成學生?國家實驗研究院調查國內產業界博士學歷,顯示國內「製造業」倚重「公立一般大學」畢業博士人才居多;台積研發6騎士楊光磊說,他過去自己部門表現最好的員工很多都不是「純頂大研究所+大學部」的畢業生。根據他的觀察,台積電碩博士的知識層次足夠,學校教的知識「綽綽有餘」,是面對產業的心態和思維模式有問題。台灣博士生數量變多後,導致環境變差,企業也從過去的人盡其才,變成人海戰術,現在的博士生再也沒有「高端價值」了。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