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退場教授危機/大學倒閉跳槽、跨界、轉行都難 他守到最後一刻為何能被挖角?

不少大學「被退場」,每一位教授都面臨生涯發展危機與財務收入危機兩大客觀危機的衝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少大學「被退場」,每一位教授都面臨生涯發展危機與財務收入危機兩大客觀危機的衝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少子化海嘯衝擊校園,中州科大、台灣首府大學、東方設計大學已經自主申請退場,退場大學教授可以選擇學界、業界或是轉行三條軌道,但三道軌道都可能出現困境,台灣教授近10萬元的薪水比一般平均薪資高,一旦離職,不易找到同等職位,且牽涉不同的專業際遇、人情及心理素質,中年失業必然焦慮;不過,有一名即將退場大學的一級主管,堅守崗位到最後一刻,在學校宣布停招後,被不少學校主動挖角,他分享成功秘訣是要持續累積「被需要」的能力。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曾在私立中學擔任輔導主任的黃仕親,擔心私校退場這把火會燒到自己,果斷將教育事業轉型到線上。圖/取自黃仕親臉書

退場教授危機/退場4部曲出現就該跳船 教授可靠「線上」將知識變現

少子化衝擊下,老師的工作權極度不穩定,私校可能說倒就倒。一名從退場大學離開的大學教授提醒,一旦察覺董事會引進一些「奇怪」的人,或開始欠薪、減招、解聘老師,就要開始另謀出路。「教師個人品牌導師」黃仕親建議,中年教授可考慮透過線上課程把知識變現,不過現在線上課程競爭激烈,教育事業要想成功移轉到線上,得先做好這件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