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博士尋職難/一次聘用4專任師已是「超級神話」 年輕博士轉向陸發展

人文社會領域的高教求職市場上,特別是取得國內大學的新科博士,多年來一直走在求職的艱困道路上。示意圖。圖為台大社科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人文社會領域的高教求職市場上,特別是取得國內大學的新科博士,多年來一直走在求職的艱困道路上。示意圖。圖為台大社科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每年8月,都有一批大學助理教授報到,有研究分析人社領域高教勞動者的求職軌跡,發現2015至2022年間進入求職市場者,更容易「顛沛流離」,約莫要6年才能等到專任助理教授缺;有資深教授回憶,她2004年博班畢業就拿到大學專任教職,那年系上一口氣聘了4名專任老師,現在看來真是「超級神話」。

20年前若自國外拿到博士學位,通常回國後有八成可「無縫接軌」,國內博士班畢業者,無縫接軌機率降至六成左右。反觀這幾年很多學校遇缺不補,年輕博士沒就職機會。考博士班的人寥寥可數,「甚至不用筆試就錄取」。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大學教職「僧多粥少」,再加上台灣的博士的確變多,教職缺卻已飽和,要等有教授退休才能補空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博士尋職難/大學教師「Uber化」 正式缺搶破頭 他陷5校兼任輪迴

近幾年大學教師結構「Uber化」,很多人兼任多校教職,有人同時在五校兼課,自嘲是「巡台育史」。國科會人社中心統計,單位內有20名博士後研究員,今年大約5人取得大學正式教職,更有人面試30次仍落空;即使戰後嬰兒潮世代的大學教授將在這幾年退休,10年內將釋出不少專任教師位子,高教職場依舊競爭。 大學教職缺已飽和,要等有教授退休才能補空缺,但需要正式教職的人太多,高教求職市場仍然很競爭。有副教授表示,他2005年開始在大學任教,那時就是「專任」,還沒有「專案」教師出現。他認為專案教師接近試用,甚至用完即丟,無法認同…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