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代寫歪風/月收入僅2千 碩博士生靠代寫論文賺錢還抽「仲介費」

有些研究所提供給碩博士生的助理薪酬少得可憐,如果急需用錢,或是經濟不寬裕,幫忙代寫論文是「划算」的外快。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些研究所提供給碩博士生的助理薪酬少得可憐,如果急需用錢,或是經濟不寬裕,幫忙代寫論文是「划算」的外快。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論文抄襲、找人代寫歪風難以杜絕,有碩博士為了賺錢鋌而走險當槍手代寫論文,還有研究生變身「牽線人」,在中間抽「油水」。不過,學者提醒,「學術倫理沒有追溯期,會一輩子跟著你。」

不過,找人代寫論文也有很大的風險,槍手若本身程度不佳或偷懶,涉及抄襲的可能性極高,若是心存不良的槍手,更可能以此事向委託人要更多的金錢或資源,委託人也只能暗自吃下悶虧。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熟悉論文代寫產業的業者表示,大陸的論文代寫公司,開價SCI收錄期刊的一篇論文最高可達到30萬元。圖為大陸畢業生。新華社

代寫歪風/「1稿8賣」論文代寫削價競爭 ChatGPT變AI槍手成學界新夢魘?

論文代寫廣告隨處可見,已成為全球性產業,中國大陸的論文代寫公司,針對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技期刊引用文獻資料庫)收錄期刊投稿的論文,一篇開價新台幣30萬元,甚至出現削價競爭,但同時代寫公司會把同一篇論文賣給其他人,最誇張的是「一稿八賣」。除找真人代寫,現在也開始找機器代寫。學界意識到,ChatGPT的出現,對於論文學術倫理會是一個新的夢魘。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