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山道猴警示/學生不會讀書被老師瞧不起 還被家長控制 專家揭108課綱盲點

爆紅的YouTube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讓教育界人士開始反思,猴子進入社會前,學校教育可以做些什麼,避免遺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爆紅的YouTube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讓教育界人士開始反思,猴子進入社會前,學校教育可以做些什麼,避免遺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期爆紅的YouTube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讓教育界人士開始反思,猴子進入社會前,學校教育可以做些什麼,避免遺憾?一名高中輔導教師坦言,他在教育現場看到很多家長會把自己的孩子當作「寵物」般控制,看到很多老師先入為主、瞧不起不會讀書的學生。某些家長或某些學校老師會叫孩子走上主流社會認為的「成功」道路。此時,那些讀書成績能力不足的人就可能成為「猴子們」;也有專家指出,目前108課綱的「自主學習」遇到三大阻礙,無法讓每一個學生找到自己的舞台。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YouTube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影射相當多令人省思的情節,引發民眾探討該影片在紅什麼的熱潮。圖/取自YouTube頻道「Eric Duan」

山道猴警示/台灣成績至上造就無數猴子 學生實現自我價值得靠父母?

YouTube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影射相當多令人省思的情節,引發民眾探討該影片在紅什麼的熱潮,堪稱近期最火紅的「警示神劇」,不僅網路出現各式懶人包,許多學校輔導教師也紛紛表示開學要播給學生看。有輔導老師認為,台灣教育過度注重考試成績的單一認同舞台,但當多數學生無法從考試舞台獲取認同,因而產生無數為了快速晉升「被看得起」,「是個咖」的猴子,卻連續做了許多錯誤且超過自己能力的決定。 其實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很多地方都有這類需要強烈被認同的人,讓不少人觀看後感受猴子的人生就像是自己,此時又該如何「轉彎下山」?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