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文組的逆襲/斯卡羅、茶金帶動歷史熱 大學文組出路出現曙光?

台劇《茶金》「四萬換一元」的時代背景、1950年代的生活、服裝的考據,都是劇情中很重要的歷史氛圍營造。圖/公視提供
台劇《茶金》「四萬換一元」的時代背景、1950年代的生活、服裝的考據,都是劇情中很重要的歷史氛圍營造。圖/公視提供

頂大半導體學院研究所,能吸引到台積電員工辭職報考;反觀大學中文相關科系,卻試圖透過改個「更實用」的系名拉抬招生。一熱一冷之間,宏觀思考,台灣高等教育人文系所如何回應當代社會對於文史人才的期望?現實來想,文史系所如何吸引學生就讀、讓學生畢業後能學以致用?《斯卡羅》、《茶金》等歷史台劇的走紅,或許能為大學文組生的學習與人生規畫,帶來一些新的啟發。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中央大學歷史所「公眾史學的理論與實務」課微策展,以電玩、軍事與錢幣為主題,探討現代科技與日常生活。圖為1980年代最紅的電玩「任天堂紅白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文組的逆襲/懷舊電玩、美軍鋼盔 公眾史學給台灣文科高教的啟示

中央大學歷史所所長蔣竹山回憶上個世紀90年代修宋史課,當時的斷代史、政治史教得非常細,教授才講到陳橋兵變就已經要期中考了。上個月,中大歷史所「公眾史學的理論與實務」課微策展,以電玩、軍事與錢幣為主題,探討現代科技與日常生活。30年來,台灣歷史高教現場,有極大翻轉。...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