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保300年紅檜 南橫以路就樹傳美談

南橫新武雄橋以路就樹,將橋墩路線往上方提升,讓百年神木得以保留。記者劉學聖/攝影
南橫新武雄橋以路就樹,將橋墩路線往上方提升,讓百年神木得以保留。記者劉學聖/攝影

公路工程以往遇到樹木的阻礙,往往都是移樹、砍樹讓道,但南橫公路修築過程,卻有一段「以路就樹」的佳話。

南橫公路武雄橋一帶曾因莫拉克風災面目全非,今年5月全線復通,武雄橋一帶地質脆弱,仍是容易重複致災的「魔王關」,平均一年搶修、維護經費高達800萬元。為解決修不勝修的困境,公路總局斥資1億3千萬元,用截彎取直和大跨度的橋梁設計,提升橋的防洪能力,也避開易崩塌區。

前年提出改線的評估報告時,發現橋梁會影響一棵至少300年紅檜的老樹,公路總局原要花800萬元買下,並修剪樹冠配合工程。經嘉義林管處與專家會勘,判斷紅檜若修剪樹冠恐難活命,主張修改武雄橋的配置方向才是雙贏作法。

公路總局甲仙工務段長陳正偉說,確定修剪老樹方案行不通,決定變更設計調整橋梁位置,經費也增加,但能兼顧工程與老樹生存權是最圓滿結果。新武雄橋的橋墩、基樁工程剛告一段落,預計明年3月完工。

承包商全輝營造工人廖國棟說,公路總局確保老樹不因工程受害的觀念很好,代表道路工程思維有提升。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說,那棵胸徑2.3公尺紅檜,樹齡推估約300年,是南橫山區之寶。嘉義大學森林系助理教授詹明勳說,保留老樹這件事,建議加上解說,讓以路就樹成為亮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