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人潮噪音 山區動物恐受干擾

南橫公路全線復通,人潮回籠, 但有居民忐忑「好日子沒了」,無法再悠閒開車;不只人要適應,山區動物也難免被噪音干擾,學者提醒主管單位要留意對生態的衝擊。

屏科大野保所教授孫元勳長期在南橫山區記錄熊鷹生態,他說,雄鷹這類飛禽會在遊客離開時才現蹤,前年1月梅山口到天池路段開放後,每周二、四全日禁開放就是雄鷹自由放封日,人類對山區動物的干擾還是存在的,要取得平衡之道。

經過13年休養生息,南橫生態愈加豐富,之前曾有水鹿跑到公路旁與築路工人對望,封路期間還有台灣黑熊會靠近工寮覓食,讓工人又驚又怕。長期觀測南橫生態的退休教師洪春景說,東段、西段都有黑熊現蹤,生態休養生息多年,開放強度要循序漸進,避免干擾過大。

南橫沿途在台東新武附近有「新武呂溪魚類保護區」,保育類高身鏟頜魚優游其間,進入「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範圍,是台灣東部面積最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台灣黑熊、水鹿和長鬃山羊是當地主人。

公路總局局長陳文瑞表示,訂周二、周四高雄梅山口至台東向陽路段全線不開放,就是希望在尊重自然與適度開放之間拿捏平衡,會以順天應人原則,與自然共存。有山友在「南橫山林同好社」社群呼籲上山者自律,別因噪音、廢棄物讓南橫成了悲情公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