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一家三代貢獻公路界 子代父完成使命

開路殉職的已故段長蘇進涇,兒子蘇俊銘、外孫女謝璨伃都在公路總局服務,三代公路人蔚為佳話,蘇貞昌(前右2)特別致上謝意。記者張議晨╱攝影
開路殉職的已故段長蘇進涇,兒子蘇俊銘、外孫女謝璨伃都在公路總局服務,三代公路人蔚為佳話,蘇貞昌(前右2)特別致上謝意。記者張議晨╱攝影

南橫公路工程艱鉅,當年陸續有116名築路英雄殉職,位在南橫137公里處的「進涇明隧道」去年3月完工,就是紀念殉職的段長蘇進涇。如今蘇進涇之子蘇俊銘在甲仙工務段當工程司,進涇明隧道就由他監工。孫女謝燦伃也在公路總局三工處服務,一家三代貢獻公路界,傳為佳話。

公路總局團隊昨在南橫的長青祠準備象棋、麻將、撲克牌等用品,祭拜因開路犧牲的116名殉難英雄,感謝他們給予力量,讓南橫全線通最後一哩路達陣。

南橫修築及養護難度高,在天池到埡口間原有進涇橋,2009年莫拉克風災遭沖毀,這裡落石多,工程人員心有不安,憂心施工高風險;團隊與已故段長蘇進涇兒子蘇俊銘討論,由他來監工,延續父親的使命感,過程出奇順利,如今隧道口擺著一顆工程期間滾落的大落石,紀念工程難度。

蘇俊銘說,隧道能以父親為名,家人備感光榮,父親是他學習榜樣,讓他自我要求更高,不能讓父親漏氣。

本報採訪團隊去年多次挺進南橫,見證沿路穿山越水、地質風化嚴重,去年9月埡口就出現8座足球場大的坍塌,宛如蜘蛛人的工程人員貼在埡口大崩壁,搏命施工整治邊坡,辛苦與危險程度超乎外人想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