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南橫月底有條件通車 單車還未放行

遭土石流掩埋的明霸克露橋,已搭好便橋(右),旁為部分挖出的舊橋(左)。記者林澔一/攝影
遭土石流掩埋的明霸克露橋,已搭好便橋(右),旁為部分挖出的舊橋(左)。記者林澔一/攝影

被視為台20線南橫公路「最後一哩路」的天池至向陽段,4月底以後有條件通車,但僅限5公噸以下貨車、9人座以下客車、大型重機及機車通行,單車迷期待已久的自行車不包括在內。交通部公路總局總工程司鄧文廣說,天池至向陽段封路超過12年,現行通車仍以「車」為原則,看半年通車情況再做評估是否開放自行車。

南橫目標4月底通車,但東端11件關鍵工程中仍有4件趕工中,包括台20線146K+450防落石棚災害修復工程,以及台20線178K+700~900間明隧道工程等。公總強調,安全修復工程雖仍在進行,但道路已可通行,不影響通車時程。

去年八月因玉穗溪土石流沖刷,南橫明霸克露橋遭埋,經半年搶修與建造,在涵管便道上游,搭出一座短期鋼便橋。但因玉穗溪上游仍存有約713萬方崩塌土石方,中期方案仍需考量土石流爆發的安全性。

公總說,預計後年4月完工新橋,另也會先等兩個汛期確認現場水文、地質型狀況,待水文地質進入穩定期再規畫長期路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