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原住民施工主力 2坪貨櫃擠8人

結束一整天的工作,工程人員在工寮齊聚聊天,是一天最美好的時光。記者劉學聖/攝影
結束一整天的工作,工程人員在工寮齊聚聊天,是一天最美好的時光。記者劉學聖/攝影

在高山上工作,半個月回家一趟是常態,工寮就是工人的家,兩坪大貨櫃擠六至八人,也有人睡帳篷、貨車車斗。工寮廚娘伍妮馥隨丈夫,兒子入山工作,她說「家就在這裡」。

五十歲潘朝文的妻子預計下個月生產,只能以視訊訴相思,他說「這就是工人心底的苦」。來自南投的吉孝穎說「為了四個孩子及一家生計,再苦也要忍」。

南橫各工區的施工人員以原住民為主力,每個工人都有屬於各自的故事,背後要撐起一個家。同一工區的人大多有同鄉情誼,一個拉一個,也有父子檔、兄弟檔,老手教新人,朝夕相處下凝聚力強,也建立革命情感。

在南橫有卅年施工經驗的營造廠老闆鍾享建,廿多年前在梅蘭明隧道遭落石擊中險丟命,他說,工人賣命賺辛苦錢撐家計,帶人帶心,就是對工人讓利。

五十五歲何明義來自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族,十八歲就來南橫工作,從基層工人晉升為小包商,帶領一票同鄉族人入山,他說,當地日夜溫差約廿度,高山工程除了體力,更是意志力考驗。四十三歲史彥玟是蜘蛛人團隊工頭,他是基督徒,每次上工前都會禱告。

中午時段,向陽路段的施工人員陸續走回工寮,各自拿碗公裝飯菜,在工寮外席地而坐大口扒飯,一桌飯菜很快就見底。工寮廚娘「小雯」廿八歲,與大她四歲的「阿成」結婚二年,攜手上山打拚。她每天清晨四點起床煮早餐,中午有其他工地搭伙,要準備將近三十人份。她說,在山上幾乎花不到錢,因此想多存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