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12年砸50億 南橫拚通車大挑戰

南橫公路因八八風災柔腸寸斷,修繕已投入逾五十億元,為避免豪雨過後,一再落入災害搶修、施工、損毀的輪迴命運,外界不斷質疑修路的必要性,甚至籲「別再花大把公帑修路,還台灣一塊淨土」。公路總局甲仙工務段長陳正偉說,南橫連結高雄、台東,基於原住民行的正義,有修繕、維護必要性,不能輕言放棄。

南橫是台灣三大橫貫公路之一,當年動員國軍及退除役官兵艱辛開闢,犧牲一一六條寶貴生命換取而來。十二年前八八風災後,南橫公路往來高雄與台東的交通受阻,梅山口到天池廿五公里路段去年一月開放通行,但天池到向陽路段的廿公里已封閉十二年,這次因開放居民借道通行,成為另類通車。

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曾提及今年底或明年有機會全線通車,但眼前挑戰仍大,較棘手的路段是高雄市桃源區勤和、復興一帶,武雄橋、大關山隧道等地邊坡易落石。公路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長吳昭煌說,高山施工因氣候多變挑戰多,工程要穩紮穩打,須做好工安、品質,不能再有人定勝天的優越感,工程團隊會全力以赴。

南橫一九七二年通車後造就甲仙、寶來等貨物集散地經濟榮景。六龜觀光休閒協會理事長黃瓘博說,南橫是西部串聯東部的要道,有戰略地位;南橫中斷後遊客只剩五分之一不到,城鄉差距更大,只能用「老弱窮」形容,放眼看不到年輕人,若是放棄修路,情況會更慘。甲仙芋冰店業者說,不修路等於宣告商圈死亡。

布農族散居中央山脈兩側,族人說,南橫是日治時代就存在的古道,現有道路也是沿古道修築,現存的中之關古道可窺見舊況,那瑪夏與桃源族人就是透過這條道路與台東親友互動。

桃源區代會副主席張志誠說,布農族以前過游耕生活,遷徙足跡遍及花蓮卓溪、台東海端與延平等地,南投、台南也有族人,定居高雄山區已二百多年,自然界變化很大沒錯,道路會斷也是理所當然,應該想辦法克服艱難路段,不該輕言放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