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搶修驚魂 差半小時 險命喪土石流

南橫公路明霸克露橋被沖毀後,甲仙工務段工程人員冒著土石流風險全力搶修。記者劉學聖/攝影
南橫公路明霸克露橋被沖毀後,甲仙工務段工程人員冒著土石流風險全力搶修。記者劉學聖/攝影

八月十三日,明霸克露橋遭大水沖斷第六天,十二台怪手在玉穗溪口拚命挖開土石,盼能搶通道路;直升機、國軍八軍團持續搜救失蹤的高雄桃源區代表謝宜真。

午後又飄雨。下午三時十分,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三養護工程處處長吳昭煌請第一線盡快撤退。半小時後,上游監看人員通報,土石流又開始往下衝,不到兩分鐘,大量泥流直接沖毀前進指揮所現場,帳篷被沖毀、卡車遭掩埋,剛整理完的便道又全毀。

險些回不來的現場施工人員,心有餘悸地在寶來監工站訴說現場驚魂。公總甲仙工務段段長陳正偉向吳昭煌說,若沒有撤退指令後果不堪設想,直說「你救了七十幾人」,未料處長突然淚流不止,情緒無法平復。

陳正偉十二天沒回家了。這場雨從七月卅一日就開始下,甲仙工務段徹夜守候,期間更逢兩日宿舍斷水,身為第一線指揮官,陳正偉直到十三日才趕在太太生日最後三小時抵達家門,抱抱妻小,身上還有沒洗乾淨的泥濘。

陳正偉回憶,八月七日雨很大,事發當時他正視察寶來一橋,水情人員從監工站跑來,遞上他正在充電的手機,「段長,是阿寶。」蔡家寶,甲仙段負責明霸克露橋的開口契約廠商。陳正偉一接起來,阿寶只說了三個字,「橋斷了」。陳正偉說,他當時「頭都麻了、腳也軟了」。

阿寶拍的影片傳遍全台。但事發當時,阿寶卻差一點走不出河床。蔡家寶說,那天中午橋下已堆滿土石,水漲到與橋面同高,順水而下的砂石開始沖擊橋側,造成凹陷。他與同仁出動挖土機,盼將積堆成壁的淤塞土石挖開。但此時水情瞬息萬變,他在下午一點趕緊撤退。

一點十七分,蔡家寶正用手機掌鏡,記錄溪水漲勢,沒想到下一秒,滾濤洪浪沖斷大橋,直撲下游荖濃溪。蔡家寶愣了半秒才恐懼襲身,情急之下緊急倒車才逃離。蔡家寶的手機紀錄,也為明霸克露橋錄下最後身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