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擎天崗牛死35頭 陽管處挨罰7.5萬

陽明山擎天崗去年爆出水牛大量暴斃事件,引發各界關切,甚至有民間愛牛團體直指陽管處設置刺鐵絲網圍籬,間接導致水牛無法覓食而營養不良致死。北市動保處表示,由於陽管處未通盤考量水牛生理需求導致大量死亡,已構成過失致動物死亡,昨依「動物保護法」裁處最高七萬五千元罰鍰。

陽明山主要有三大牛群,分別位於擎天崗、磺嘴山、石梯嶺,不料去年二月開始,陸續發現有牛隻死亡。據陽管處官方統計,截至今年一月四日止,已有卅五頭水牛死亡。由於擎天崗水牛大量死亡,引發民間愛牛團體不滿,不僅自主上山觀察、照顧牛隻,也向有「水牛伯」之稱的立法院長游錫堃陳情,游也在四日上山勘查。

動保處表示,擎天崗草原周邊活動的無主水牛,平時可自由遊走、覓食,但陽管處自二○一九年十二月起,以刺鐵絲網及圍籬等設施,將牛群圈圍在約四十二公頃的範圍內,導致牛群無法依季節變化自行覓食或避寒。

動保處說,儘管陽管處於此案中沒有故意讓水牛傷亡的意思,但仍有過失責任。

陽管處發言人張順發表示,目前並無直接證據證明圍籬圈圍導致水牛死亡,當初圍籬也是依照相關機關建議才修復;另外,野化水牛是否為動保法規範的範圍,也還需了解及釐清,若北市動保處執意開罰,將尋求行政救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