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草原超限利用 擎天崗牛連死禍首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協同陽管處前天下午緊急前往擎天崗,對牛群緊急投放糧草及鹽磚等營養元素。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協同陽管處前天下午緊急前往擎天崗,對牛群緊急投放糧草及鹽磚等營養元素。記者黃義書/攝影

陽明山國家公園野化水牛接連死亡,專家解剖死因認為是營養失衡,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也駁斥「牛被餓死」的指控。不過,本報調查發現,陽管處恐誤判牛的食物需求量,近期連續陰雨更雪上加霜;該處委外研究結果也顯示,擎天崗草原已有退化現象,加上牛隻總數瀕臨飽和,牛吃不飽、吃不好,恐是接連死亡主因。

陽管處二○一二年委託文化大學研究擎天崗草原景觀計畫,推估一頭二百公斤的水牛一整年所需草地面積約一公頃,並建議放牧草原面積毋需過大,若要防止周邊的芒草入侵草原,可能要增加牛隻吃草。

但陽管處二○一九年委託台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退休教授王穎團隊研究水牛族群,發現擎天崗牛群(共卅九頭)已瀕臨飽和,且出現草原植生退化現象,顯示草原被「超限利用」。

知情人士表示,前後兩分報告落差太大,如果後者為真,顯示牛群已陷入食草量不足危機,加上去年底陽管處為防止人牛衝突,在四十三公頃草原區周邊架起有刺鐵絲網,更阻擋水牛往外覓食的機會,恐是牛隻接連死亡的禍首。

該人士說,二○一二年學者評估每頭牛「夠吃」的草原需求量是一公頃,當時狀況應該是風調雨順,草長得不錯,如今連續陰雨,草地長不好,本來就吃不太飽的牛隻,濕冷時更須多走動覓食、消耗熱量禦寒;如果營養不足,抵抗力自然變差,死亡風險相對提高。

陽管處長劉培東說,比較之後,當年水牛食物需求量確有低估之嫌,只是「天威難測」,沒想到今年雨下這麼久,草原植生更惡化。十月下雨十九天,十一月下十二天,十二月已連下廿三天,明顯比往年多,十二月日照時數至今只有六點五小時。連續下雨會造成植物營養素流失,牛對連續濕冷的適應力也會下降,營養失衡、抵抗力變差,造成部分牛隻衰弱。

有居民呼籲拆除刺絲網圍籬,讓牛隻自行覓食,到背風面樹林避寒。劉培東表示,去年底裝設刺絲網防遊客干擾牛群,少數牛隻屢次下山侵擾農戶造成損失,才架起圍籬,但事後發現牛隻異常死亡,十二月一日就打開圍籬兩個出口,讓牛隻自由進出,圍籬採動態管理。

陽管處昨晚又發現新增一隻死亡多時的擎天崗野化水牛,總死亡數量達到卅頭,陽管處已就地掩埋。台北市議員耿葳說,一開始接到民眾陳情,就懷疑野化水牛大量死亡恐因營養不足所致;陽管處不但沒有警覺,還以越冬正常死亡看待,平白讓更多牛隻被餓死。

劉培東說,牛隻死亡原因,目前判定是「營養失衡、不是不足」,已即刻投放相關飼料、牧草、營養劑;這幾天也會目視判定,抽血檢驗較虛弱的牛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