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營養不足 陽明山牛群暴斃

陽明山擎天崗牛隻近期接連暴斃,初步判定為長期營養攝取不足。圖/王姓民眾提供
陽明山擎天崗牛隻近期接連暴斃,初步判定為長期營養攝取不足。圖/王姓民眾提供

台北市陽明山擎天崗牛隻接連暴斃,截至十八日已有廿四頭牛隻死亡,引發各界關注。北市府動保處初步研判,應與食物來源成分與品質不佳,導致長期營養獲取不足,這也與牛隻目前的族群數量、天候因素、及植被退化等有相關性。陽管處表示,短期將依專家建議,在適當地點購置舔磚或乾草,補充牛隻蛋白質等營養。

北市動保處昨邀集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獸醫專業學院等專家學者召開「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野化牛隻死亡原因探討會議」,經各專家綜合研判,陽明山牛隻死亡原因,初步排除動物傳染病、人畜共通傳染病可能性,死亡原因應是食物來源、成分品質不佳,導致長期營養獲取不足。

陽管處發言人張順發表示,擎天崗自然棲地草料有蛋白質、微量元素不足等問題,導致無法負荷大量的牛群,短期將依照專家學者建議,在適當地點購置舔磚或乾草,補充牛隻營養,廠商將會在二至三天內將乾草及舔磚送達。

至於是否因架設鐵圍籬,才導致牛隻草量不足,張順發說,死亡牛隻解剖胃部都有草料,推測是進食正常,不過營養不均衡,加上牛隻族群愈來愈大。

北市動保處提出兩點建議措施,包括設立緊急營養補給點,如擎天崗舊牛棚、頂山石梯嶺等適當地點放置內含能量、蛋白質與礦物質舔磚或乾草;陽管處也應加強巡查、監測及通報,並安排抽樣牛隻健檢及妥適處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